酒後上腹劇痛!急性胰臟炎恐致死

酒後上腹劇痛!急性胰臟炎恐致死

2018/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7歲的江先生有多年酗酒史,去年5月喝酒後持續劇烈上腹部疼痛,趕緊掛急診,檢查發現上腹部有壓痛與輕微的反彈痛,並且輕微發燒,血液檢查白血球數過高,血色素過低。

急性胰臟炎 發病24小時內是關鍵

江先生嘔吐後腹痛並未減輕,腹部電腦斷層發現胰臟發炎,轉入加護病房。確診罹患嚴重壞死性胰臟炎併有腔室症候群,即時進行腹部減壓手術。術後1個月的醫療與復健,江先生可以獨立行走,生活自理,也順利出院,成功回到職場工作。

佳里奇美醫院2A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翊珊表示,民眾對急性胰臟炎認知較缺乏。急性胰臟炎發病後的24小時是重要黃金時間,包括嚴重度預測、積極輸液治療、抗生素投藥等,攸關病人將來的預後。

腹部高壓須馬上治療 以免危急生命

早期治療是預防器官衰竭,需要介入性的治療不多。但是胰臟由後腹腔水腫、液體積聚、腹水、痙攣性腸阻塞或是醫療性輸液過度造成腹部高壓時,可能導致壞死性胰臟炎併有腔室症候群,需馬上處理,視情況考慮經皮導管減壓治療或是開刀手術,否則恐危急生命。

急性胰臟炎病例中,約75至80%屬於輕度胰臟炎,短暫住院可痊癒。另外20至25%則是重度胰臟炎,需要早期加強治療,甚至轉至加護單位或是後送到其他醫院,初期判斷嚴重程度刻不容緩,少數壞死性胰臟炎有較高的死亡率,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