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四肢全癱 針灸促神經修復

過勞四肢全癱 針灸促神經修復

2017/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0歲的陳先生,去年6月底,感覺視力模糊,1個月後突然看東西有重影、雙腳使不上力。就診後,短短幾天就無法行走、解小便,連眼皮都閤不上。在加護病房嘗試多種治療,還是全身癱瘓。轉院之後,中西醫合治讓病情大幅進步。罹病1年後,終於重返工作崗位,找回新生命方向。

肺部塌陷、心跳過快 需膠帶貼眼皮才能睡

就醫檢查時,從初步懷疑中風,到確診為急性神經炎,做血漿置換術10次以及免疫球蛋白治療,症狀仍持續。住加護病房2個月,陳先生自律神經陸續淪陷,肺部塌陷、心跳過快、眼皮閤不起,用膠帶貼住眼皮才能睡。

陳先生四肢全癱,體重從76瘦到55公斤,掉了整整21公斤。插管、氣切都無法改善自主呼吸,家人甚至已有心理準備,可能得轉到慢性養護機構,度過終身臥床餘生。

中藥、針灸加入治療 修復肌肉神經

轉院經中西醫合治,陳先生的病情逐漸好轉。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莊佳穎指出,陳先生長期睡眠不足,曾持續1、2個月天天15小時埋首工作,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神經系統被病毒攻擊。治療採用給予中藥改善病情,搭配針灸介入,促進神經修復,還有復健科醫師設計復建計劃。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大為表示,急性神經炎導致四肢肢體呼吸肌肉衰弱無力,後續努力復建訓練,讓現有神經拉其它已失控的肌肉,沒有壞死的神經還是可以再恢復肌肉力量,鼓勵急性神經炎病人不要放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