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暴走」 逾9成上班族眼睛過勞

眼壓「暴走」 逾9成上班族眼睛過勞

2017/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現代上班族不僅工作時數長,每日在電腦前爆炸式接收資訊,更讓許多上班族備感壓力。根據國內人力銀行「上班族暴走指數」調查,高達9成1的上班族處於高壓狀態,除了精神壓力外,眼睛過勞引發的乾眼症還會降低工作效能!

乾眼症年輕化 甚至惡化精神疾病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表示,據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有1/3的人患有乾眼症,加上3C產品使用量增加,使得乾眼症有年輕化趨勢,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癢、異物感、刺痛、灼熱感、怕風、畏光等症狀,症狀嚴重甚至會造成角結膜病變進而影響視力。

壓力造成精神、心理疾病,但鮮少人知,當用眼過度導致乾眼症時,也可能造成心理健康惡化。張淑雯副院長說明,根據美國研究,乾眼症對工作表現及總體工作生產力影響平均降低29 %。綜合上述數據顯示,罹患乾眼症不再只是過去認為的眼睛疾病,現今的乾眼症更與精神及心理層面有深層的相關。

越用力眨眼 越深陷乾眼症狀

張先生每日用眼超過12小時以上,精神壓力倍增,加上長期過度用眼,產生異物感、眼睛乾澀、搔癢等症狀,不適的情況日趨嚴重,直到出現視力模糊,才緊急至眼科求診,並確診為乾眼症。精神疾病分析中,乾眼症患者的精神疾病和精神病患病率顯著高於常人。亞東醫院眼科角膜科主任蔡紫筠呼籲,民眾若出現乾眼症相關症狀應盡速前往眼科就診。

張淑雯副院長表示,眼科門診中,除常見的乾眼症外,也不乏出現因乾眼症狀無法獲得改善而前來就診的年長患者。此類型患者多因結膜鬆弛導致淚水表面的不平整而出現乾眼症狀,但與乾眼症患者不同之處為越用力眨眼,結膜反而越鬆,越眨越不舒服。張淑雯副院長呼籲,民眾若長期深陷乾眼症狀所苦,甚至治療成效不彰,應盡速前往眼科檢查,對症下藥症狀才能迎刃而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