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問題可大可小

「血尿」問題可大可小

2008/6/3

在顯微鏡檢查下最常見的體檢問題是尿液潛血呈現陽性反應,這是利用尿液試紙測得,其原理是利用血紅素和試紙上的有機過氧化物產生作用,使試紙變色,但此項試驗對血尿的判斷準確度並不高,經常會因藥物及食物而產生偽陽性的機率頗高,故常常潛血反應為陽性,但實際上並無血尿產生。  

臺安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甘耀東表示一般而言,若是血尿發生的同時,病患併有頻尿、急尿、尿道有灼熱感,甚至合併有腰痛及發燒的情況,那麼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很大,此時尿液中發現有過多的白血球即膿尿,尿液的細菌培養會呈現有意義的菌落數。若有上述症狀、膿尿、呈現有意義的尿液細菌培養,即可輕易診斷出泌尿道感染。  

若是病患有單側性腰痛或上腹部疼痛,且此時也感到鼠蹊部常會疼痛,便須考慮可能是泌尿道結石。腹部X光檢查時,常常可見不透光的化結石,腎臟超音波檢查,有時可見腎臟結石,甚至腎臟水腫。但有時結石本身含鈣比例較低,使結石透光度高,此時便須藉由靜脈泌尿道攝影來作進一步的確認。所謂靜脈泌尿道攝影是利用靜脈注射顯影劑,顯影劑將會自腎臟排出,再利用X光攝影,將其泌尿道路徑拍攝下來,即找到結石。因為結石常會有復發的情況,因此過去有結石病史的患者,應謹記在心。  

學校體檢也常有血尿發現,若考慮年齡因素,感染後急性腎絲球腎炎為首要懷疑的原因,而若是年齡超過40歲以上,發生腫瘤的機會則大大提高,因此除一般血液、尿液、X光的檢查以外,不要忘記要加作尿液細胞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甚至更積極以膀胱鏡檢追查是否有腫瘤產生。

綜合前面所說,血尿的成因可大可小,甚至很多血尿的成因並非是病理性,對腎臟並無傷害,因此早期檢查,早期治療,是預防腎臟病產生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