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無毒生活 環境毒物知多少?

啟動無毒生活 環境毒物知多少?

2017/10/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正式進入無毒生活之前,大家不妨先了解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卻會引起各種環境及健康問題的有毒物質,以及其造成危害的理由。後續在製作能取代這些有害物質的代替品(無毒清潔劑及保養品)時,你會更加體認到這樣的作為,對環境及個人健康而言,是多麼偉大的貢獻。

生活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2011 年韓國爆發加濕器殺菌劑事件後,除臭劑的問題跟著浮上檯面。由於市售衣物除臭劑大多與加濕器殺菌劑含有同樣的成分:苯並異噻唑酮(Benzisothiazolinone,簡稱BIT,具有優良的抗菌功能,常用於洗髮精、隱形眼鏡清潔液、濕巾、頭髮定型噴劑,但對皮膚、眼睛都有刺激性,可能致癌、引起濕疹、搔癢等)以及氯化銨(Ammonium chloride,會刺激鼻、喉、肺,引起噁心嘔吐),是否該全面停售除臭劑?正反雙方迄今論戰不休。

市售的洗髮精或沐浴乳等日常清潔用品,大概72%以上含有界面活性劑,如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dodecyl sulfate,簡稱SDS)或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簡稱SLES),儘管價格低廉、清潔力強,但長期使用將造成皮膚刺激,引起掉髮、皮膚過敏、皮膚炎等症狀,而這類製品又屬於每日使用的生活必需品,所以更須注意。

至於洗髮精廣告最愛強調的無矽靈配方(Non-Dimethicone)又是什麼?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簡稱PDMS),具有滑潤、保水效果,而且刺激性低、安定性高,不光是洗髮精或潤髮乳會用到矽靈,一般的化妝品、保養品成分中也大多含有矽靈。

矽靈究竟會不會阻塞毛孔,甚至是掉髮?衛生單位曾發布公告,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但於下次洗頭時就可以沖掉,因此不會阻塞毛細孔。另查詢目前國際間,包含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的管理規範,同樣未禁止矽靈使用於美妝產品,因此只要搭配正確的洗卸清潔,含矽靈的產品其實是沒問題的。

二氯苯氧氯酚(Triclosan,又譯三氯生)具有殺死微生物的抗菌效果,常用於可去除各種細菌、真菌的消毒藥、以及各類抗菌產品、牙膏、漱口水中。然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簡稱UC)研究指出,二氯苯氧氯酚不僅致癌,更會導致肝臟纖維化,女性體內若累積過多的二氯苯氧氯酚,更會透過母乳傳給嬰兒。值得注意的是,二氯苯氧氯酚雖然禁止使用於化妝水、乳液等直接與皮膚接觸的產品,但仍有限制的允許用於洗面乳、肥皂等清潔用品,以及去除體味的體香劑、濕紙巾中。

廚房清潔劑中最常使用的界面活性劑為烷基酚(Alkylpheno),這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即環境賀爾蒙)。長期使用會讓男性的精蟲數減少、或使女性的子宮壁內膜增生,造成嚴重的生理痛。此外,廚房清潔劑的製作過程,更會產生有「世紀之毒」之稱的致癌物質戴奧辛(Dioxins)。

市售牙膏多半含有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羥,音同搶)類的防腐劑(可能導致乳癌、女童早熟),或是引發肝臟病變的二氯苯氧氯酚等有害物質。相關單位甚至檢驗出,韓國市面上有149 款牙膏,含有與加濕器殺菌劑同樣致命的CMIT/MIT(一種水性防腐劑,可耐高熱)。

此外,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刷牙後,口腔會帶有甜味?這就是牙膏含有界面活性劑的證明。界面活性劑會造成味覺細胞麻痺,否則正常來說,刷牙後應該覺得苦澀。牙膏內若含有害物質,不僅無法正確清潔牙齒,還可能將口腔中的益菌帶走,特別是小朋友在刷牙時,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把牙膏吞下肚,長期累積下來將造成危害。

市面上大部分的防蚊殺蟲劑,都含有苯醚菊酯(Phenothrin),該物質對成人的性賀爾蒙具有負面影響,也可能會造成孩童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症(ADHD)。

含有苯醚菊酯的殺蟲劑,因為容易殘留體內,因此禁止使用於庭院的自動噴灑系統中,但一般市售的噴霧殺蟲劑則沒有相關禁令。此外,市售防蚊液的待乙妥(DEET)成分也會在體內殘留,造成蕁麻疹,但是否該禁止添加,迄今仍未有定見。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簡稱PAEs)是製作塑化劑(增塑劑)的重要原料之一,這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常用於保養品、玩具、鐘錶、香水等。

(本文摘自/市售清潔劑為何總是洗不乾淨/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