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下午茶 放腫病人也可以安心吃

健康下午茶 放腫病人也可以安心吃

2017/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研究顯示,3成以上癌症病人並非因為腫瘤死亡,營養不良才是主因。癌症病人常因各種原因而食不下嚥,連最喜歡的食物都不再覺得美味,日漸消瘦。大林慈院營養師凃宜辰表示,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指出,癌症治療期應該採用高熱量與高蛋白飲食,才有體力與免疫力增加承受治療副作用,建議治療期間要增加約250~500卡的熱量。臨床上副作用造成攝取量少,「吃少消耗多」必然造成體重流失,若是一個月內體重流失大於5%就是營養不良的指標,嚴重體重流失可能造成體力不足、免疫力下降、副作用增加,甚而造成惡病質。

病人常到用餐時間就有壓力、進食變成折磨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李佳玲在工作之餘就常烤蛋糕讓同事大飽口福,看著病人因為治療或疾病日漸衰弱,食不下嚥,而坊間雖然有高營養、高熱量營養品可以補充病人治療期間所需要增加的熱量,但是長時間喝營養品也讓病人降低進食意願,更是常常硬逼自己喝下,讓病人只要一到用餐時間就有壓力,進食反成一種折磨。

營養品加進麵糰 病人也能喝下午茶

李佳玲護理師不忍心患者只能吃沒味道的營養補給品,某天靈機一動把營養品加進麵團,搖身一變成為香味四溢的杯子蛋糕,讓病人吃得歡喜,同時又能獲取營養。一開始製作出的杯子蛋糕對於爺爺奶奶們的份量還是太大,改良成小方塊蛋糕後,爺爺奶奶也能夠有自己的下午茶時光了,不但病人進食時不再有壓力,反而有著滿滿的溫暖與關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