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營養不良 健康火鍋一次補足!

年長者營養不良 健康火鍋一次補足!

2017/9/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管理年長者的飲食狀況時,需特別留意是否脫水。年長者因上廁所不方便,不容易攝取足量水分,或是沒注意到自己已經脫水,許多人甚至因而演變成重症,可說是發生頻率較高的問題,常令人意想不到。疏忽脫水現象甚至會致命,所以照顧者須盡可能詳知檢查要點,確認年長者是否脫水。若想檢查年長者有無脫水,兩大重點是關鍵,包括:

1)用手指觸碰腋下,若沒有潮溼感,應懷疑他輕度脫水。

2)口中乾燥,即為重度脫水。

若吞嚥有問題 攝取液體會造成危險

疑似脫水時,請多補充身體可迅速吸收的運動飲料,若吞嚥有問題,攝取液體會造成危險,建議增加黏稠度,或使用市售的膠狀飲品,設法讓被照顧者吞嚥。

此外,若是半夜常起床上廁所的人,應懷疑是否缺乏蛋白質。此時,可在睡前喝一些熱牛奶,或飲用少量的熱可可及年糕紅豆湯。只要在睡前攝取上述熱飲,即可補充蛋白質,刺激副交感神經,讓人安穩入眠。同樣必須留意的,就是「營養不良」。胃口小的年長者,一旦疏忽就會陷入營養不良的狀態。

營養不良時 應計畫性地攝取蛋白質

營養不良時,免疫力會下降,因而容易罹患感染症,須特別注意。體重過輕的人,也要檢查是否為營養不良的警訊。懷疑年長者營養不良時,應計畫性地攝取蛋白質。建議用餐後再食用優格,或在雜燴粥、味噌湯裡加蛋。

若體內維生素不足,市面上也販售果汁型健康食品。只要少量食用這類營養食品,即可維持營養平衡,不妨聰明攝取。此外,「火鍋」是最適合長者的菜色。對年長者而言,吃火鍋可一次解決水分不足與營養不良的問題,一舉兩得。除了秋冬之外,夏天也可開冷氣享用火鍋。

魚類切片雖然也很不錯,但我建議將魚肉磨成泥,加工料理後即可方便吞嚥。另外,也可將豆腐、青蔥、紅蘿蔔、菠菜等食材一起燉煮,和家人同桌享用。吃完含豐富水分、食物纖維、蛋白質的溫熱火鍋後,隔天早上腸胃會感覺很輕盈,是利於健康的料理。

(本文摘自/爸媽行動不方便,我該如何好好照顧他?/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