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輓歌 被親情勒索的崩壞人生

青春輓歌 被親情勒索的崩壞人生

2017/4/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稀尹,幫我籌一筆八千塊,有急用!」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和哥哥交談的機會,只剩下要錢的時機,不必過問發生了什麼事,他也從不說明細節,其他的時間,我們形同陌生人。

經歷父母多年的冷漠、遷徙、不穩定之後,本該憧憬浪漫的十七歲,我對青春卻已不再期待。
還是高中生的我,被現實逼迫掉入金錢遊戲,陷入其中無法掙脫。
或者也可以說,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對我做反向拉扯,而我選擇無視。

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我這麼對自己說。
不過,傷害卻無所不在。

不愛唸書,就要學會一技之長,才養得起自己。
小姑丈推薦到保齡球館工作,同時又透過好朋友引介,進入一間新穎的髮廊,從學徒開始做起,每天和同事一起上下班,那是我第一次嚐到獨立的自由。

沒想到的是,自由過了頭,代價未必擔得起。
髮廊老闆是個大哥哥,幽默風趣長得帥氣,又相當照顧幾個小妹妹,迷得我們這些學徒團團轉,誰和老闆對到了眼,誰就高興一整天,若再多說兩句話,作夢也會笑。
你看──像這樣綁髮飾,好看嗎?雖然只是洗頭小妹,但我仍然把自己穿得美美的,化點口紅、眉毛,無比希望老闆多看我一點。

「稀尹,妳今天眉毛很好看!」
看來這招果然奏效,大哥哥有注意到。
從此之後,下班不再與同事走了,而是坐上他的摩托車,到處閒晃、玩耍吃飯,「因為妳是我女朋友啊!」他這麼說呢,我也就傻傻相信了,這份相信,包含著情感和身體上的託付。
女孩的第一次,遂以此為記。

我把事情經過寫在一封信裡面,準備寄給在高雄認識的國中同學,分享這份玫瑰心事,不料住址寫反了,信件輾轉寄回了家中,被家人發現。
家人私自打開信件,當下的心情──震驚、不知如何啟齒,只能等到晚飯過後,連同爸爸把我叫到房間去,把信拿給父親。「你女兒做的事,自己看。」大概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姑姑點了引信,等著爸爸反應。

「男生的電話給我拿來!」震怒之下的父親,場面幾乎失控,他氣到只脫口這句。
「你是那個誰誰誰嗎?我女兒還未成年耶!……」我覺得不被尊重,大人們何必如此,只是男女之間的正常交往,可以罵我做錯事情,可是為什麼逼我交出電話號碼,當著我的面打電話給對方?然後開始監控我的行動,還跟對方索討「遮羞費」。

「老闆被仙人跳了。」所有人都在耳語,細微卻清楚。
男女合情合意的來往,怎麼到了別人眼中,就成了金錢糾紛?
我身上像是長了刺,遠遠地遇到我,所有人都一轟退散,連眼神都不屑對上。我心裡明白,他們會在身後聚攏,用種種不堪的言語,數落我的處心積慮。

說到底,都是為了錢。
是不是只要有了錢,父親就能不再生氣,解決所有的事情?
恐懼的事,我竟然猜對了謎底。當時跟著爸爸到場,和男方拿了錢之後,他便不再生氣,也不再提起這件事,當這一切從未發生過。

騙誰,怎麼會沒改變呢,爸爸?因為這件事,我被冠上背叛失信的罪名,在同領域的生活圈當中,我再次失去朋友。

我做了什麼事情呢?而且錢拿了,這筆錢呢?大人到底把我當成了什麼?
為了錢,寧願犧牲掉我的愛情和朋友。
爸,錢可以買到所有東西嗎?包含我碎成片片的心嗎?

想要的自由,讓我付出昂貴代價。
這份難以企及的渴盼,我已高攀不起。

<BOX尋路線索>

那燃成熊熊烈焰的妒恨,源自不滿;唯有釜底抽薪,才能從耿耿於懷的情緒恐嚇中獲得紓解。冥冥之中的宇宙力量,將為夜行的人們指引方向,重點是張開心眼,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命運,有跡可循;當下的念轉,造就未來的人生。

(本文摘自/迷路回家:生命為我轉了許多彎/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