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肝氣過旺 清明飲食這樣吃

防肝氣過旺 清明飲食這樣吃

2017/3/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體內的肝氣隨著漸濃的春意變得越來越旺,在清明時達到高潮。常言道「過猶不及」,肝氣過旺會引發脾胃的不良反應,妨礙食物消化,還可能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不暢,引發各種疾病。所以要涵養腎水,腎水可收斂肝陽,防止肝氣過旺。

節氣食俗:吃青團,炸饊子,食螺螄

吃青團/清明時節,江南一帶素有吃青團的風俗。青團是用漿麥草搗爛後擠出汁後,和水磨純糯米揉和,加上糖豆沙和糖豬油做餡製成的小點心。青團油綠如玉,糯香綿軟,聞起來清香撲鼻,吃起來甜而不膩。青團也是人們用來祭祖的必備食品,所以這種食俗保留至今。

炸饊子/中國南北地區在清明節都有吃饊子的習俗。這是一種很古老的食物,通常以糯米粉或麵粉搓成細繩,彎曲如環,在油鍋中炸製而成,香酥無比。南方的饊子精巧細緻,多以米粉製成。北方饊子灑脫大氣,常以麥麵炸製,風味各異。

食螺螄/清明時節是採食螺螄的最佳時期,這時的螺螄最豐滿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鵝」的說法。螺螄做法多樣,煎炒烹炸、燜溜熬燉,十八般做法樣樣皆可。若食法得當,真可稱得上是「一味螺螄千般趣,美味佳釀均不及」了。此外,中國南北各地在清明佳節時還有食雞蛋、蛋糕、夾心餅、清明粽、饃、清明粑等多種多樣營養食物的習俗。

寒食節吃冷食 恐阻礙陽氣升發

清明時節應多吃柔肝養肺的食物,如益肝和中的薺菜,利五臟、通血脈的菠菜,健脾補肺的山藥。而喝「明前茶」,有養肝清頭目、化痰除煩渴、提神醒腦的作用。飲食調攝要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老年高血壓者要低鹽飲食,並增加攝取鉀。清明飲食要保護脾胃,但清明節又被稱為「寒食節」,人們習慣在這天禁火吃冷食。不過吃冷食會損耗和阻礙陽氣的升發,不利於脾胃運動收縮,所以飲食需適度,以保護脾胃的正常功能。

清明飲食宜忌

宜/

1) 清明時節多雨陰濕,乍暖還寒,飲食宜溫。多吃蔬果,尤其是韭菜等時令蔬菜,白菜、蘿蔔也可多吃。

2) 多吃護肝養肺的薺菜、菠菜、山藥。

3) 宜吃清涼寒性食物,減少甜食和熱量高的食物。

4) 春天韭菜可暖身,也可吃性味平涼的食物如銀耳、香菇、牛蒡、草魚、香蕉、橘子等。

忌/ 

1) 忌食雞、筍,能動肝火,導致咳嗽和高血壓復發。

2) 避免辛辣寒涼的食物。

3) 患慢性病者忌食海魚、海蝦、海蟹、鹹菜、竹筍、羊肉等發物。

清明常見病飲食指南

古代醫學家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此時新陳代謝旺盛,身體感到輕健,精神振奮且充滿活力,但仍要注意各種皮膚病及慢性病的侵擾。

節氣常見病症的飲食指南

春季皮膚炎/泥螺、莧菜、薺菜、萵苣、馬齒莧、無花果、蘿蔔纓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質較多,可提高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故過敏體質者應少吃。

風疹/多吃新鮮蔬果,攝取維生素。最好不要吃甜食和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

花粉症/慎食辛辣刺激的辣椒、山葵、芥末等,以免加重病症。食用枸杞、蛤蜊、蜆、芹菜可減輕黏膜炎症,緩解眼睛充血。輔佐發汗的有葛根、肉桂等。多吃含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A、C、E,以及含多酚、類黃酮的食物,如紫蘇、蘿蔔、糙米、蕎麥等。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應選用易消化,熱量足、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雞蛋、麵粉、豆漿、魚、瘦肉等。戒刺激性的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潰瘍患者可常吃香蕉、蜂蜜、果菜汁、洋粉凍等來潤腸。(本文摘自/按節氣顧五臟,吃出好體質/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