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放鬆 吃素順便做胎教!

安定放鬆 吃素順便做胎教!

2017/2/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快速成長,體重逐漸增加,即使是長年茹素的父母,也難免憂慮素食是否能提供孩子們足夠的營養?只要飲食均衡、不偏食、素食的豐富營養可以因應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所需。

少了肉食負擔 不易躁動、更聰明

現代的孩子多數是飲食無虞,甚至很多是過胖有礙健康的,容易罹患疾病,有的父母會擔心素食的孩子體型可能會偏瘦,其實只要身體健康成長,不需要過度擔憂。

素食的兒童與青少年,不食用富含動物性荷爾蒙的食物,有的人青春期可能會較同齡友伴遲來,但不影響之後的發育,只要營養均衡,孩子的身體不但少了肉食的負擔,不易躁動,也能專注學習頭腦更靈敏聰慧。

孩子、孕婦也適合吃素

孩子通常都會喜愛小動物,如能提供孩子一個健康素食的成長環境,從小便能從日常飲食習慣中自然而然學習護生,滋養慈悲,進而懂得尊重他人,珍惜生命。

對素食的孕婦來說,家人們最期待的就是母子健康平安,但往往不知該如何協助調配飲食,孕婦的營養攝取是「一人吃,兩人補」只要掌握均衡飲食,並參考相關營養專書的建議,擁有各類營養的素食,可以滿足孕婦與胎兒成長所需。

素食少油 能避免產後體態改變

懷孕期間的胎教尤其重要,有些孕婦會選擇聽音樂、看書、誦經、持咒等方式,而素食也可以說是一種胎教,孕婦可抱持著與眾生結善緣的心茹素,潛心為胎兒祈福,盼能消除障礙、增福增慧,孕婦的心也因此安定放鬆,此時,胎兒不僅從母體攝取養分,更能與母親心連心,可以感受到母親的關愛之心,胎兒受到母親的影響,不但能穩定成長,個性也較體貼乖巧。

中國傳統認為婦女生產是對身體的大耗損,需要透過做月子來進補調養,而做月子的傳統常見補品麻油雞,往往最讓素食產婦為難,素食的親友會擔心素食營養不夠提供哺乳所需營養,甚至有些長輩不放心寶寶吃素母乳。其實,經過用心規畫的素月子餐不僅營養美味足以因應哺乳所需,而且少了油膩與高熱量,既能避免產後體態改變,也能讓產婦保持身心的輕鬆愉快。(本文摘自/素食50問/法鼓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