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裡來看病的醫生-「居家照護」

到家裡來看病的醫生-「居家照護」

2008/4/22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民國九十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人口比例為8.8%,其中生活無法自理者佔了9.33%,這些需要長期照護的老人當中有許多是行動困難或根本無法下床活動,他們因著身體機能退化也常合併有許多慢性疾病狀態,也常因為疾病的影響而有吞嚥困難、尿液滯留、無法咳痰的情形。這樣的病患在病況穩定的時候並不需要住院,但他們長期的疾病及換管的問題,卻變成家人在照顧上的一大挑戰。

「居家照護服務」便是為行動不便病患所提供的「在宅醫療服務」,與住院急性照護不同的是「居家照護服務」強調跨專業的合作,除了醫師到家裡訪視病人之外,護理人員也定期拜訪執行護理工作並指導照護技巧,必要時也照會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及建議,復健師提供在家裡可以做的復健活動,社工師則針對病患需求提供必要的社會資源。除免去病患往返醫院的不便,提供病患居家醫療服務外,更因其他專業人士的加入,幫助病患增進健康、提早回復生活功能。

臺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羅佳琳指出符合居家照護收案標準的病患,護理人員會安排訪視的時間,每次訪視時醫師會依據轉診病歷及問診來了解病患病史,並作身體檢查以評估目前的生理及精神狀態,長期臥床的病人要注意是否有血壓、血糖等問題,因為缺乏活動也常有肺炎、褥瘡、關節僵硬等情形。此外有慢性病用藥的患者因去醫院常需大費周章,多半家屬會代為去醫院拿藥,診治的醫師因此往往看不到病患,居家照護的醫師便可同時評估用藥是否符合病患目前的狀態,是否有新發生的問題而需進一步醫療處置,將病患的身體狀態及家人的照顧能力同時納入考量,以作出最好的建議。

對於需要換管的病患,護理人員會定期至病患家中換管,同時指導照顧者相關照護技巧。多數家屬在第一次接病患回家照顧時,常會有許多的疑問及恐懼,「居家照護服務」可以協助你減少恐懼並提供相關的資訊及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