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家長+軟爛學生 老師好委屈

恐龍家長+軟爛學生 老師好委屈

2016/8/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上課不可以睡覺」該不該堅持,這包含很多面向的討論,若是老師因為學生上課睡覺而處罰了學生(如叫他起立站個5分鐘),學生心中不滿,回去加油添醋一番,恐龍家長說不定就會來興師問罪,理由是我的孩子上課之所以睡覺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是因為老師上課內容貧乏、是因為學校通風狀況太差、是因為天氣太熱又不開冷氣。

學生紀律 須整套配合

再說,我的孩子自己放棄受教權,又不去干擾別的學生,老師憑什麼嚴厲處罰我的孩子?憑什麼當眾羞辱我的孩子?這下事情就有得吵了,若是校長對內強勢對外卻怕事,在校內老師群體相對弱勢的情形下,當事老師就會很「委屈」。

在教育第一線的資深老師非常清楚,要求學生上課不睡覺、不使用手機、不吃飯盒、不吃零食等規範,絕對不可能是老師單打獨鬥1人承擔,也絕不可能在朝會時段,校長、教官來段訓話或說段大道理就可以解決,而是必須要有整套系統配合才行。

上課態度差 罰離開教室

英國大倫敦地區北部一間以教授視覺與表演藝術為主的學校Kingsmead School,就非常徹底地禁止學生帶手機來學校,為了貫徹這個政策,校門口安裝了偵測器,可以防止學生偷帶手機進來。

校園內若是學生不遵守規定(如想辦法偷帶手機),或是上課態度不佳(當然包括睡覺),將會處罰學生離開教室,到辦公區(校長和主任的辦公集中區)的走道上靜坐閱讀或是完成規定的作業,這些處分都會通知家長,並且會將處分期間學生閱讀了哪些文章、完成哪些作業,回報給家長了解,因此沒有被指責剝奪受教權的嚴厲責難。

睡覺、滑手機 成普遍現象

現今在國內的上課情境是學生睡覺、玩手機、吃零食、吃飯盒、喝飲料或看小說的比比皆是,根本就已經是普遍性現象,為何會如此?老師為什麼不管?當然絕對會有學生口中很「機車」的老師不斷要求規矩,因為不斷要求的狀況下,課程進度自然受到影響。(本文摘自/教育這種病/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