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念」了嗎? 減壓治療良方

今天「正念」了嗎? 減壓治療良方

2016/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尤其醫療職場更是高壓的工作環境,面對輪班工作以及工作內容不得出錯的精神緊繃,甚至還有不可預期天災或是醫療糾紛與醫療暴力事件,往往使醫療職場員工感覺到身心疲潰。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胡慧芳表示,透過「正念減壓」引導察覺自己的「當下」狀態,學習接受現況,讓身心達到平衡狀態,醫護人員面臨內外醫療環境的壓力,缺乏喘息的時間與空間,胡慧芳醫師指出,一個人若長期處在慢性壓力,將會對身心造成傷害,透過專注呼吸、正念傾聽,讓身心得到放鬆,獲取正面的能量,有助於舒緩壓力。

「正念」助於腦部海馬迴 灰質密度增加

近兩三年來,各國對「正念療癒」訓練相當重視,研究發現,「正念」有助於腦部海馬迴(涉及學習與記憶)灰質密度增加,並降低杏仁核灰質密度,後者與腦部的焦慮與壓力感覺有關,「念」是當下之心,「正念」是專注覺察身心此刻的狀態,進而放鬆讓身心安頓,正念的訓練是將注意力「定錨」在呼吸上,若出現念頭,擔憂,失去覺察力時,就利用專注呼吸,提升專注力,看清楚自己的念頭,安然面對內在的情緒,然後帶來正向的改變。
 
當面臨緊繃的職場壓力時,適時的調適自己心情,讓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也將「正念」方式應用在小孩教養上,讓小朋友學會專注與靜心,並學習抒發情緒的方式,透過親子「正念」練習,增進親子互動機會,透過專注呼吸、正念傾聽,讓身心得到放鬆,獲取正面的能量,深化正念減壓概念,透過正念提升職場彈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