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男一週內突癱瘓 竟是脊椎長腫瘤!

20歲男一週內突癱瘓 竟是脊椎長腫瘤!

2016/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20歲出頭的男孩,卻在一星期內,雙腿由原本的輕微疼痛,後來出現無力、癱軟,甚至沒辦法走路,大小便也有問題,急忙求診。神經外科醫師說,影響到脊椎骨的腫瘤大多數是轉移性腫瘤,而他的腫瘤病理切片報告也證實是淋巴癌的轉移腫瘤,所幸發現得早,淋巴癌在相關治療下獲得控制。

神經受壓迫別拖 嚴重恐致命

個案因為雙下肢癱瘓送進急診後,檢查懷疑胸椎脊髓神經受到壓迫,感覺功能減退,才會導致雙下肢遲鈍無力,核磁共振影像也確認在胸椎第4、5節有一惡性腫瘤壓迫脊髓神經。

新竹馬偕神經外科郭岱宗醫師指出,當脊椎產生腫瘤,破壞脊椎結構造成神經壓迫,就會影響人體感覺、運動、自主等神經系統功能,壓到運動神經就會肢體癱軟,壓到自主神經則出現大小便無力,沒有及早治療,不但可能失能,還會有生命危險。

腫瘤增生壓迫速開刀  以免神經缺損

當腫瘤不斷增生對脊髓及神經根造成壓迫。郭醫師提醒,脊髓神經若受到腫瘤壓迫則必須盡快切除腫瘤為脊髓減壓,部分神經疾病有一定的不可逆性,當神經受損嚴重,要恢復原有功能將更加困難。像是個案才一週病程,就進展到脊髓神經壓迫致雙下肢癱瘓的程度,除了需在最快時間進行手術外,術後也必須積極復健,才可以將神經功能漸漸恢復到原有水準。

脊椎腫瘤以轉移性、惡性居多

臨床上,轉移性脊椎腫瘤比原發性脊椎腫瘤常見,因為人體軀幹骨骼部位的血液豐富、流速卻相對緩慢,正好讓癌細胞經過此處容易聚集,符合癌細胞生存的條件。此外,相對良性腫瘤大多是橢圓狀,惡性腫瘤則沒有清楚界線,郭醫師解釋,受限於脊椎為凹凸不規則的結構體,加上腫瘤長在骨頭內,與骨髓、軟組織等界線不清。

肢體麻痛、無力+失禁 恐是神經壓迫

許多民眾如果有肩頸疼痛、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炎等症狀,常先透過民俗療法,然而常是症狀並未減輕、時好時壞,甚至越來越嚴重。其實若沒有經過正確診斷就貿然調整脊椎骨骼,且因過程中扭轉幅度過大、施力過大等,門診當中常見造成骨折、中風、肢體癱瘓等骨骼肌肉神經傷害,除了身體承受二次傷害,更可能延誤治療,郭醫師呼籲,「如果發現不明原因的疼痛、無力、異常腫塊,建議先就醫確認問題。」

他也提醒民眾,如果症狀是手臂、胸頸、腰背痠痛、手腳麻木、感覺減退、發軟無力、走路不穩,甚至無法控制大小便等狀況,應懷疑是神經系統問題,此時建議民眾至神經內、外科接受神經鑑別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