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在意和下屬之間的相處問題

不用在意和下屬之間的相處問題

2016/4/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總覺得和A下屬一直處不來。」「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想什麼。」「要怎麼做才能改善和下屬之間的關係?」在談到主管和下屬之間的溝通時,幾乎一定會提到「相處」問題。坦白說,和下屬之間的相處並不是身為領導者的你所必須費心的事。

說得更明白一點,對於一個專業的領導者來說,喜不喜歡下屬跟率領團隊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即使領導者無法完全瞭解下屬的想法也很正常,因此不需要為此感到煩惱。

身為領導者,對於和下屬之間的關係,你要做的只有兩件事。一是「協助下屬完成工作」,二是「透過工作激發下屬的能力」。但即使知道這個道理,還是有人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和自己處不來的下屬。

會有這種困擾,完全是「感情」因素在作祟。在行為科學管理的基本概念中,「工作成果來自於行為的累積」,而下屬只是工作上的夥伴,因此重點應該放在他的「行為」上,而非「感情」。

面對和自己處不來的下屬,不妨試著仔細觀察他在工作上是否有優異表現。例如一直以來都覺得他工作能力不好的人,其實做簡報時很有說服力。又或者是口才不好的人,工作報告及連絡郵件卻寫得非常好。只要清楚看見對方「優異的行為」,原本「處不來的下屬」,也會變成「重要的團隊夥伴」,或是「值得激發潛能、不可多得的人才」。

(本文摘自/不懂帶團隊,那就大家一起死!/如果出版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