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僅要「通」,更要「暢」

大便不僅要「通」,更要「暢」

2006/1/1

醫師拜託請您幫幫忙,「我每天都有解便,可是仍有脹氣不適感,而且吃不下,難道還會是便秘嗎?」。「醫師,我常有腹脹感,很不舒服,每天排便,為何還會有此情況?好像被壓迫的感覺般,一直覺得沈澱澱的!」

一位28歲的年輕小姐,即將步入禮堂,想要在結婚前將多年痔瘡做一個處理。於是一個月前在某間醫院做了痔瘡手術,術後一個星期開始感到腹脹吃不下東西,看醫師拿藥及吃軟便劑;雖然每天都有排便,但腹脹吃不下東西仍未見改善。回診,經過醫師檢查也沒發現什麼問題,而這位病患,症狀一直未見改善;在食慾不佳的情況下體重反而直線下降,一個月減少了7、8公斤,深怕自己得了重症,眼見馬上就要結婚了,心急如焚,最後由社區醫療群轉診至天主教聖功醫院。

經聖功醫院直腸外科肛門指診檢查後發現,有糞便卡在直腸肛門,於是經過灌腸與指診將硬便移除後,解完大便回診病人有「如釋重負」之感,整個人輕鬆起來,見到劉醫師的第一句話是「醫師真好,我又可以吃東西了!!」

「每天都有解便,還可能是便秘嗎?」,這樣的疑惑,在病人經過副院長劉文欽醫師診斷後,發出了疑問;答案是肯定的。劉文欽副院長指出這種現象最常發生在肛門手術後的病人;因為怕痛、不敢解便,於是每天一點一點的上,一天上個5~6次,每次都沒解乾淨;久了之後,糞便就會堆積在大腸直腸內,只要一吃東西就跑廁所。這種情況,其實是大便太多無處排泄,只能被擠壓出來。劉副院長還說道:在中風長期臥床的病人,由於腸子蠕動變慢,經常需要使用軟便劑及灌腸來處理,尤其是當照顧的家屬、看護告訴醫師說:「最近好像拉肚子,一直滲便」,這常常是因為大便阻塞在直腸所引起,小小的糞便阻塞,可造成身體多大的不適啊!

所以說,只要每天養成排便的習慣,將腸內的堆積物排出,疾病也會減少許多;避免便秘的不適感和腸道的病變,劉副院長提醒大家,天天多吃蔬果,保持大便的「通」、「暢」;大便不僅要「通」更要「暢」,解完大便要有「暢快」的感覺,才是真的解乾淨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