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子太緊還硬拉 男童「褓姆肘」上身動彈不得

袖子太緊還硬拉 男童「褓姆肘」上身動彈不得

2015/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粗心媽媽在幫3歲男童穿衣服時,因袖子較緊,索性用力將手臂拉出,隨後男童即哭鬧不休且左手無法活動,經骨科門診醫師診查後,判斷男童病史及表現皆與「扯肘症」相當符合,於是施予徒手復位,才讓男童的手恢復正常活動。

關節韌帶脫離 1~4歲最常發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黃哲南醫師指出,扯肘症又名褓姆肘,指的是肘關節處的環狀韌帶脫離原本位置而卡進關節內,會造成疼痛而不敢移動患肢,好發於1~4歲的兒童,但大至6、7歲仍可能發生。

黃哲南醫師說,扯肘症通常是用力拉扯手臂造成,因為兒童的韌帶較鬆,用力拉扯時關節位移的程度較大,所以較容易發生環狀韌帶脫離原本位置而跑進鬆開的關節內。

因為痛而不敢動 徒手復位即痊癒

常見的情境是父母牽孩子的手走路,孩子快跌倒時父母本能地用手拉住不讓他跌下去,此時就可能發生扯肘症;或是穿衣服時要把手拉出袖子、玩遊戲時抓著孩子的手把他吊起來等情況,若是不慎用力過猛,也可能造成扯肘症。雖然發生問題的部位在肘關節,但患童往往因疼痛而整隻手臂都不敢動,再加上兒童的表達能力較成人差,有時會被以為是肩關節或臂神經叢的問題。

臨床上扯肘症大多能靠病史及身體檢查就能得到診斷,不過仍需與骨折、脫臼或其他少見情況鑑別,有時仍需輔以X光檢查。扯肘症通常可在診間直接以徒手復位治療,復位成功後很快就能看到小朋友可以自己活動患肢,不過數日內仍可能有輕微疼痛。大多數只要多加注意都不會復發,但仍有少數兒童會因韌帶較鬆或欠缺注意而反覆受傷。

抱小孩抓腋下 避免施力於關節處

黃哲南醫師提醒,要將小孩抱起時應施力於其腋下,避免用抓住手、腕等處提起小孩;玩遊戲時亦應避免從前臂或手、腕部將小孩吊起來擺盪或旋轉;幫小孩穿衣服時,將手穿出袖子的動作應盡量輕柔;牽著小孩走路時,如果小孩快跌倒,應避免猛力將整個人往上拉起,以免跌倒本來沒受傷,反而拉到韌帶脫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