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體操好處多 強化記憶力、提升正向情緒

幼兒體操好處多 強化記憶力、提升正向情緒

2015/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記錄片「翻滾吧!男孩」讓國人更認識體操運動,而幼兒體操在歐美、日本等國家風行已久,國立體育大學陸上運動技術學系教授陳光輝也指出,體操教學系統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普遍受到喜愛與青睞。研究報告更發現,幼兒體操有助於增加孩童的正向情緒,可提升專注力與感覺統合,肢體學習對幼兒成長好處多多!

特殊彈簧床訓練 促進平衡感、協調性

國內父母親較偏重培養孩童學科發展,近年受國外風氣影響,教育部體育署已在國小發展「體操教學四年推動方案」,透過多種肢體動作訓練,增進肌力、肌耐力與柔軟度。

像是透過彈簧床進行彈跳動作的訓練,能有效促進孩童平衡感、協調性發展,也能避免運動期間因膝蓋直接與硬地接觸而受傷的缺點,對於正值發育期的孩童而言,體操運動即為最適宜參與的運動項目之一。

陳光輝教授指出,在孩童的生長期間,適度的身體活動有助於神經元與突觸的發展,而體操運動的翻、滾、攀爬與倒立支撐等動作對身體而言,即為最正向的自然刺激。不僅如此,體操運動亦會促進腦部產生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的三種神經傳導激素,有助於提升孩童的正向情緒,還可強化學習記憶、專注力。

學體操不會長不高 賽事轉播致錯誤觀念

然而,多數人認為孩童練體操會長不高,其實只要透過正確的拉筋動作,就能適度地刺激骨頭兩端的生長板,進而促進幼兒的成長。而身高發展會受到先天遺傳及後天營養是否充足的影響,從事體操活動並不會限制身高發展。

陳光輝進一步指出,國人透過網際網路或運動賽會轉播來觀賞體操技術展現,從影像中的直接回饋出現了體操選手的個子比較嬌小的想法,長期下來容易讓人有刻板印象,直接將體操選手的身材與矮小劃上等號,但這是專項教練專業選才的結果導致。因為若選手身體旋轉的力距較短,方能在單槓、吊環、翻滾等方面較容易發揮,且通常表現優於比身材高大的選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