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惡性轉移性乳癌存活率 與6大因子有關

高惡性轉移性乳癌存活率 與6大因子有關

2015/9/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據癌登顯示,台灣目前每年新增破萬名的乳癌患者,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特別是在臨床上被定義為「高惡性轉移性乳癌」的患者,因化療效果不佳,但病情進展快速且預後差,治療上仍有困境。

高惡性轉移性乳癌 死亡風險最高飆至4.79倍

根據2015年5月最新刊載於國際醫學期刊《乳房》針對高惡性轉移性乳癌特徵所做的系統性回顧的論文指出,目前臨床上普遍對於預後差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以「高惡性」稱之,並以醫學上最高的證據指數顯示,這群患者的存活與6大危險因子相關。

對此,三總血液腫瘤科戴明燊醫師表示,導致高惡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存活率及無疾病存活期下降的危險因子,包括臟器轉移、大於三處器官轉移、三陰性、循環癌細胞數量、腫瘤分化級數3等,若以死亡風險來說,大於三處器官轉移者為2.47倍、三陰性者為4.3倍、循環癌細胞數量大於等於5者則為4.79倍。

Her2陰性患者 對化療的反應率僅約2成

雖然目前乳癌治療已趨向個人化,但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陳訓徹醫師表示,以長庚為例,目前新增的乳癌患者約有6%初次確診時,病情已轉移,其餘的94%在治療後五年約有15%轉移。

像是Her2陰性的乳癌患者,若面臨轉移,以賀爾蒙陽性和陰性做區分,前者若為臟器功能惡化或轉移症狀明顯,會跳過荷爾蒙治療,直接採取化療;後者則僅有化療可選擇,但目前Her2陰性的轉移患者對化療的反應率約為2成。

但戴明燊醫師表示,目前臨床發現第一線使用紫杉醇合併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較單一使用紫杉醇治療,不僅可增近2倍腫瘤反應率,也可延長近2倍無疾病惡化時間,減輕患者病情進展快速的痛苦,成為高惡性轉移醒乳癌的選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