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攝護腺肥大手術後 仍有罹癌風險

別輕忽!攝護腺肥大手術後 仍有罹癌風險

2015/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當心,攝護腺肥大問題,即使手術後,仍是有罹癌的可能性!一位66歲的陳先生,因為排尿不順,醫院診斷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去年接受雷射攝護腺手術,當時病理報告為良性增生,術後狀況良好無不適。但在術後追蹤PSA指數時發現不正常,切片後發現有異常細胞,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最後病理報告為侷限性攝護腺癌。

新光醫院外科部黃一勝醫師表示,男性中年之後開始容易有良性攝護腺肥大,造成男性排尿的困擾,在症狀較嚴重時可以進行傳統或雷射的攝護腺刮除術。在手術時會取得病理檢體化驗,但要留意的是,即使當時的報告是良性,日後還是有攝護腺癌的可能。

良性仍不可掉以輕心   術後應定期追蹤

而患者在手術後仍須定期追蹤PSA指數及肛門指診,若指數升高必須考慮接受攝護腺切片,當切片報告是良性肥大或攝護炎時,不代表就可完全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仍需3~6個月追蹤一次,因為即使切片結果是異常細胞並非惡性細胞,不代表病人就不是癌症。

而治療方式來說,傳統的開放式手術需要在下腹開一個15到20公分的大傷口,術中也容易出血,病人術後也容易有尿失禁的問題。但近期研究顯示,以達文西攝護腺根除術,可保留較多的神經血管束,膀胱頸,尿道,以及能一併做前後方重建,保存禁尿功能,病人較不會有尿失禁問題;加上手術的失血量較少,併發症比率較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