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夏季陽氣旺 用三伏貼改善過敏氣喘

把握夏季陽氣旺 用三伏貼改善過敏氣喘

2015/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台灣有3分之1的孩童都有過敏體質,反覆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是體質虛弱的常見病證,因反覆發作,常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對上述常反覆感冒、過敏性鼻炎、哮喘等體質偏寒性的人,中醫認為「冬病」應把握「夏治」的預防方式。

調體質  三伏貼連續敷貼3年見療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劉佳祐醫師說,「三伏天」指的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時候。今年的初伏是7月13日,中伏是7月23日,末伏是8月12日,由於暑假這段時間天氣炎熱、陽氣旺盛,藥物容易吸收,為溫煦人體陽氣、祛散寒邪的最佳節氣時間。

將辛溫通絡的藥物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藥物磨成細粉製成藥餅,敷貼於背部穴位,讓藥效能溫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達到「內病外治」的效果。且據研究顯示,用三伏天穴位敷貼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臨床研究效果總有效率皆在7成以上。醫師也建議,三伏貼治療若能持續2~3年,並配合內服中藥進行體質調理可提高抵抗力,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

忌生冷、辛辣食物

什麼樣的人適合三伏貼療法?劉佳祐醫師表示,有虛寒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反覆感冒、月經不規律、經痛、怕冷、手腳冰冷者皆適用。但須注意飲食上要避免生冷,如蝦蟹、韭菜、芹菜、筍等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他也提醒孕婦、小於一歲以下幼兒及嚴重藥物過敏者,並不建議使用此療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