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鈣攝取過多 恐增2倍黃斑部病變風險

老人鈣攝取過多 恐增2倍黃斑部病變風險

2015/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退化性視網膜疾病,當年齡越大,黃斑部色素層的代謝力減弱,就會使得氧化沉澱在色素層及彈性層間的視褐質無法排除,進而導致色素層產生變化,誘發黃斑部病變上身。

但除此之外,日前也有項最新研究發現,若68歲以上的老人,每天攝取超過800mg的,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將會是其他人的兩倍,若是持續惡化,還可能會造成失明。

定期檢查、提高警覺 仍是目前最佳的預防

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團隊,針對2007~2008年在國家健康與營養測試調查問卷中的3391名40歲以上的受測者進行分析,其中確定約有248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經過分析及調整各年齡層、性別、種族、吸煙史、酗酒史、肥胖、白內障、青光眼、高血壓等因素後發現,每天鈣攝取量超過800mg者,與患者間存在一股關連性,且這種現象僅發生於68歲以上的族群。

只是,以目前的研究來說,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包括精準的鈣攝入量、飲食分析,所以,此研究所想表達的主要是相關性,而非因果性,若要預防黃斑部病變,最好的辦法是定期接受檢查、多吃蔬果,一旦出現模糊、黑影、扭曲三大徵兆時,就要盡速就醫檢查,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JAMA眼科學雜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