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不離身 乾眼症患者激增兩成

隱形眼鏡不離身 乾眼症患者激增兩成

2015/4/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可要當心罹患乾眼症!一名三十八歲有重度近視的江姓男子,平日不愛戴眼鏡出門,所以隱形眼鏡天天不離身,運動時更是緊緊黏在眼球上,多年下來,導致近期頻繁出現兔子眼,甚至容易乾澀,隱形眼鏡突然戴都戴不住,直到去眼科就診,才確診罹患乾眼症。

運動配戴隱形眼鏡 罹乾眼症風險大

根據眼科醫師的觀察,約2成民眾因為運動配戴隱形眼鏡而導致乾眼問題加劇,還有不少民眾因為打球時碰撞,導致隱形眼鏡破損割傷角膜而求診,眼科醫師王甯加表示,由於打球時視線不停晃動,除了會讓雙眼更加乾澀,讓乾眼提早上身之外,如果鏡片有破損不自知、或是未經過專業配鏡,角膜弧度與鏡片不合,就容易刮傷角膜導致潰瘍。

值得注意的是,隱形眼鏡如果長期配戴,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導致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減少,由於角膜內皮細胞無法再生,致使眼睛角膜年齡提早老化。

王甯加醫師表示,若始終為近視所困擾的民眾,可透過雷射手術,根據個人角膜度數,進行客製化視力矯正。不過,並非每個民眾都適合近視雷射手術,王甯加提醒,若患者本身有眼瞼炎、青光眼、瞼裂閉鎖不全等症狀,並不適合,術前必須通過嚴謹的檢查,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等,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手術。因此術前詳細檢查、並與醫師良好的溝通及術後完善的保養,才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