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術有差?男大生左手癱瘓 眾多醫師卻束手無策

醫術有差?男大生左手癱瘓 眾多醫師卻束手無策

2014/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看病找對醫師很重要!台中一名十九歲的男大生,日前不幸發生車禍,送醫後所幸只有左肩脫臼,眾多醫師皆認為,只要持續復健就能康復,不料,男大生持續復健兩個月,左手肩關節還是無法動彈,舉都舉不起來,讓喜愛打籃球的他驚恐不已,四處求醫,但醫生均異口同聲,直接判斷為車禍後遺症,遂無下文,幸好親人朋友持續鼓勵多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到了台中光田醫院就診後,情況才有了轉變!

車禍後手癱 男大生鬱鬱寡歡 

小車禍造成的脫臼,竟讓楊同學的左手猶如殘廢一般,更別說重拾喜愛的籃球運動了,楊同學變得鬱鬱寡歡,但家人鼓勵他再聽聽其他醫師的說法,所以楊同學又抱著一點希望,到光田綜合醫院骨科看診。

骨科醫師楊鎮源先透過理學檢查分析,懷疑患者極可能是臂神經叢出問題,進一步安排X光片與核磁共振等影像掃描,同時請神經內科醫師進行神經傳導速度與肌電圖檢查;在審慎評估楊同學神經傳導的狀況並排除其他可能病因後,更加確定是當初車禍時外力拉扯造成「臂神經叢」損傷進而導致神經沾黏現象,以致於控制肩關節與肘關節的運動及感覺神經傳導受阻,讓左手麻木無力難以動彈。

考慮到神經恢復具有黃金治療時間,醫師立即為患者施行手術鬆解臂神經叢沾黏的部位,術後並搭配該院復健科團隊的療程。術後五個月回診時,楊同學左手功能幾乎都已恢復,能順利施力以及高舉,再過不久相信就能重回籃球場。

 楊鎮源醫師也提醒,許多臂神經叢患者往往在第一時間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而在各大醫院輾轉流浪,最終錯失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其實有不少肩部外傷如鎖骨骨折、肩胛骨骨折、肩膀脫臼的傷患,往往同時合併有臂神經叢損傷,所以在外傷痊癒並復健後,若上肢無力、麻痛或肌肉萎縮等症狀遲遲無法改善甚至持續惡化時,可就醫進一步接受檢查,確定是否與臂神經叢的受損有關,及早施以積極的治療,避免留下手臂永久的功能障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