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肺水腫宛如溺水 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惹禍

婦肺水腫宛如溺水 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惹禍

2014/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突發嚴重氣喘,可要多加注意!台中就有一名紀姓婦人,日前自南美洲返台後,某日突發嚴重氣喘,經送院檢查,發現整個肺部嚴重水腫,幾乎就像溺水後的肺,醫生驚訝趕緊用葉克膜搶救,情況穩定後,遂進一步檢查詳細病源,發現,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大量血液逆流心臟,血液流積肺部,造成肺部急性水腫所致,若再晚一步送醫,恐怕就會心肺衰竭送命。

婦人原先無任何心臟疾病

 病患原是在南美經營養殖業多年,平時在僑居地負責照料先生與工人的三餐,偶爾有台商的大型聚會,還能一次煮出上百人的豐富料理,健康情形並無異樣。返台探親是每年固定的行程,輾轉從美國轉機回台,就為了跟子女團聚,今年四月底返家一周後的一個清早,突然發病喘得厲害,呼吸困難。

病患原本沒有特別的心血管病史,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時,急診室醫師一開始懷疑是肺栓塞或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衰竭,初步從x光片看,肺部幾乎百分之百都被浸潤,快分不出心臟與肺臟,緊急插管又用呼吸器後,氧合濃度仍沒辦法提升,顯示組織缺氧導致心臟與呼吸衰竭。

經會診心臟外科醫師余榮敏,緊急置入葉克膜,心臟、血壓、心跳與肺臟的氧合濃度都有進步,病況暫時穩定下來,進一步詳細檢查,余榮敏表示,疾病的根本原因是急性的二尖瓣重度逆流,造成心臟衰竭,引發肺水腫,導致急性的呼吸、心肺衰竭。

晚點返台 婦人恐命喪異國

他指出,「二尖瓣」位於心臟,血液通過時打開,之後又閉合,防止血液再逆流回到左心房,像是閥門的功用,病患的二尖瓣的鍵索退化、斷裂,引發急性的二尖瓣的重度逆流,心臟一下子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多的血液,沒辦法把血液推到全身,就像後門關不起來,心臟一收縮,前門打不出去就往後門,後門又沒有關緊,心臟收縮以後,血液往後積回肺部,造成急性肺水腫。

病患的肺水腫程度,幾乎跟溺水的病人沒兩樣,肺功能已經受損嚴重,還須靠呼吸器呼吸,所幸經過氣切與積極復健後,病患康復情況良好,病患老公也指出,南美當地的醫療設備不如臺灣,如果慢一點返鄉,在當地根本沒有葉克膜,太太的命能救回來又沒有後遺症真的很難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