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有「便秘」症狀怎麼辦?

癌症病人有「便秘」症狀怎麼辦?

2006/1/1

便秘與腹瀉一樣,很難給予一個明確的定義。雖然有人認為只要有大便困難、疼痛或無法完全排空等即可稱為便秘,但若要以客觀的數字來為便秘下定義,則是指一週內大便次數少於三次,即可稱為便秘。

由於人每日要吃五穀雜糧,因此一旦大便無法排泄乾淨,勢必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尤其是癌症病人,更常常會因疾病或治療等因素而發生便秘,以致影響病人的飲食和營養,甚至影響到病人疾病的整個治療計畫的進行,不能不加以注意!

癌症病人由於體弱臥床,使用便盆,或因病房內缺乏隱私,以及疾病或治療關係等導致食慾減低,口服食物減少等,而容易發生便秘。也有部分病人因手術或腫塊壓迫等神經性及機械性因素,以及因疼痛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物,導致大腸肌肉張力增加、小腸平滑肌收縮和分泌的抑制、和腸道通過時間的延遲,以及肛門直腸肌張力和感覺的抑制等,而增加了腸道對水溶液和電解質的吸收,以致形成便秘。

邱宗傑 醫師指出在治療處理上,必須儘量鼓勵病人走動,維持直立姿勢以及適當的運動,藉以刺激腸蠕動。若病人因癌病疼痛而須使用嗎啡類止痛藥時,可併用大便軟化劑,以減少便秘的發生。至於在食物中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據一些研究報告指出,並無法有效防止或治療晚期癌症病人的便秘。事實上,鼓勵病人多攝取水分,對便秘的改善應會比多攝取纖維來得有效。

若病人的糞便非常硬,通常可以給予一些含甘油的藥劑使用,減少病人排便的痛苦。一些大便軟化劑,如Dulcolax類也可以當作軟大便的便秘病人的排便刺激使用,小量的磷酸根液灌腸可能有效。若須要大量溶液灌腸時,可用生理食鹽水。至於使用大量磷酸根液灌腸以及肥皂水或清水灌腸,可能會引起腸破裂的危險。病人若在肛門直腸處發生大便阻塞時,可戴手套用手指予以直接排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