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入秋白露 長高好時機

把握入秋白露 長高好時機

2014/9/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9月8日是中秋節,今年正好與二十四節氣的「白露」同一天。中醫師說,白露之後是最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10至16歲是孩子的生長黃金期,藉由杜仲、續斷、山藥、黃精、當歸等多種漢方草本藥材調養身體,能幫助孩子生長發育。建議家長可以好好把握「入秋轉骨」的最佳時機,為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轉大人」。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楊成湛醫師表示,秋冬是最適合服用中醫轉骨方的時機,為隔年成長做準備。中醫轉骨方需要特別注意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也就是在男生出現喉結等第二性徵,女生則是初經過後,整體而言,孩子的成長高峰是10至16歲。

時機未到別亂補  當心「揠苗助長」

但不建議讓未進入青春期的小朋友服用轉骨湯,可能會出現「揠苗助長」的副作用。另外,轉骨藥材強調「量身訂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男生調理的重點要注意筋骨及氣血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補血、養血為主。因此轉骨藥膳的組合也需注意到男女有別。

另外,脾胃是吸收的根本,脾胃不好對成長也會有影響,楊醫師說,有些孩子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欲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小孩是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消化不良,因此他針對開脾胃分享了「開脾健胃四神湯」,藥方包括:白朮、麥芽、茯苓、山藥、蓮子、芡實、薏仁,此藥方屬平補藥材,還未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都可以服用此帖藥湯開脾健胃,幫助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