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染愛滋人數增2.6倍 9成因不安全性行為

青壯年染愛滋人數增2.6倍 9成因不安全性行為

2014/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愛滋病雖然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但預防勝於治療,擁有良好的觀念與性行為,才能真正遠離愛滋病,根據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愛滋等性病是青壯年族群中,發生率最高的傳染性疾病,截至102年底,新北市愛滋感染人數有5,865人(全國26,475人),其中,又以20~39歲就佔了8成,而該年齡層每年新增感染人數從民國92至102年成長了2.6倍,且9成以上都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感染。

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也能擁有正常生活

衛生局李佳琪表示,愛滋感染者規則就醫服藥,檢驗偵測不到病毒量可達95%,不僅能穩定病情,也可如常人般正常生活20~30年以上。因此,只要有危險性行為均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有效控制病情,保護自己健康,亦可避免傳染他人。

除此之外,衛生局也提醒各位民眾,應謹記知識篩檢、行為篩檢、血液篩檢的重要性,並以查知識、想行為、問風險、驗血液、防感染,三篩五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就能避免感染愛滋及提早發現治療,現在於台灣可藉由唾液篩檢、血液篩檢以及快速篩檢三種方式進行,且為增加愛滋匿名篩檢服務之可近性,新北市衛生局結合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及愛滋認證合格之檢驗所,提供免費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幫助民眾降低篩檢的困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