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力就漏尿 婦人嚇到不敢出門

一出力就漏尿 婦人嚇到不敢出門

2014/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些人因為擔心漏尿,不敢出去旅行,更有人因為擔心身上有尿臊味,漸漸不願意與親戚朋友聚餐,將自己禁閉在家中。一名鄭姓婦人最近因為感冒咳嗽,意外發現常常一咳就不由自主尿褲子,因為怕別人聞到她身上的尿騷味,開始減少出門的次數,每天宅在家裡成為名符其實的宅媽。

好發於多產、停經後、肥胖婦女

阮綜合醫院排尿障礙中心吳俊賢主任指出,這些因為咳嗽、打噴嚏、身體突然用力或是改變姿勢,而造成漏尿的情況,稱為「應力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多產、停經後或肥胖的婦女,或是曾接受骨盆腔手術的人,如婦科、泌尿科或大腸直腸科手術,或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患者。

由於多數的患者都是在生產過程中,因為胎兒經過產道時,造成骨盆底的肌肉裂傷或神經血管受傷所導致,或是停經婦女因為缺乏荷爾蒙,使得尿道支撐力變弱。

勿憋尿、凱格爾運動可改善

吳俊賢主任說,症狀上有輕重之分,輕度患者只有在咳嗽嚴重時,才會漏尿,平時不需要使用護墊。若是每星期至少發生一次因為出力而漏尿,也開始使用護墊,就屬於中度級;重度是指輕微的出力或活動就會漏尿,平時一定要使用護墊,有人甚至因長期使用護墊或尿布,產生尿布疹或感染併發症。
 
而輕度的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只要改變生活型態,就可以獲得改善,如不要憋尿、不要過度飲水,並學習骨盆腔收縮的凱格爾運動,來加強骨盆底肌肉群的肌力,就可減少漏尿情況。至於已影響生活品質的中度及重度病患,應該要尋求治療,除了藥物,也可使用手術來改善漏尿情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