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餐動手做 均衡營養不致胖

健康兒童餐動手做 均衡營養不致胖

2014/4/5(2022/3/15 18:43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兒童節剛過,台灣胖小孩比率卻不斷增高,調查顯示,營養素攝取方面約有一半的兒童脂肪攝取過高,質攝取未達建議值,鈉攝取量換算鹽達10公克。全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的攝取不足,蛋豆魚肉類的攝取過多等情形。因此,營養師建議家長,可在餐點裡下點心思,改變食材烹煮調味方法,讓孩子更能接受。

加工食物吃多恐長不高

而兒童喜好的香腸火腿、泡麵、冰淇淋,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為了增加口感或改善產品外觀,常須添加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洪湘瑜營養師指出,攝入過多的磷造成血磷過高,易導致血管鈣化及鈣恆定失調而產生腎臟、心血管及骨骼問題,特別是發育期青少年,血磷過高導致鈣恆定失調造成骨質密度不足、長不高等問題。

針對孩童鈣質攝取不足及高糖、高油、高鈉、高磷過多精緻化的飲食問題,洪湘瑜營養師提供健康兒童餐食譜,讓家人可自行動手或是與孩童一起動手做,不僅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還能讓孩童更健康:

●蔬菜肉餅

材料/豬絞肉 60公克、蛋汁適量、高麗菜末20公克、洋蔥末10公克、胡蘿蔔末10公克、鹽、胡椒粉適量

作法/豬絞肉加鹽拌至有黏性後加入胡椒粉、雞蛋及蔬菜末攪拌均勻,將肉糰壓成圓形後,放入油鍋用小火煎熟即可。

●烤飯糰:

材料/白米40g、雜糧40g、芝麻少許

作法/雜糧須先泡水至少4小時,再與白米一起烹煮,雜糧飯煮好鬆飯後用手塑型,做成米漢堡的形狀,置入烤箱160℃烤5分鐘,最後灑上芝麻、用海苔包裹。

●蘋果乳酸奶:

材料/蘋果半顆、無糖優酪乳100c.c、低脂鮮奶100c.c

做法/將食材加入果汁機絞打即可,蘋果可以換成孩子時令孩子喜歡的水果都可以,份量的部份以0.5份水果為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