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解黑便吐黑血不就醫 她以為是芝麻糊吃多了…

婦解黑便吐黑血不就醫 她以為是芝麻糊吃多了…

2014/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身體若有出現毛病,可別在自己當醫師下判斷了!台中就有一名五十歲婦人,因為喜歡吃芝麻糊,最近突然解黑便,並吐出黑色物質,讓她一度以為是最近「芝麻糊吃多了」所致,未料,三天後開始出現頭暈不舒服的症狀,才趕緊就醫,經檢查後確診為上消化道出血,住院治療四天才出院,醫師表示,這名婦人若再拖上半天,恐怕會危及生命!

婦人就醫之後,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劉忠政醫師看診,因病患血壓偏低、心跳快、血色素僅7.6g/dl (正常12 g/dl) ,且呈現有休克症狀,懷疑因上消化道出血所導致,先進行輸血、點滴治療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患者12指腸潰瘍合併動脈出血,經由內視鏡止血治療合併藥物控制,住院4天病情穩定即出院返家休養。

婦再拖半天 就可能危及生命

劉忠政醫師說,這名病患有12指腸潰瘍又出現休克症狀,卻拖了3天才到醫院就醫,是很危及生命的狀況,如果此患者再晚半天才到醫院,就有可能會昏迷休克並有生命危險。

民眾勿有吃什麼拉什麼的刻板印象

他解釋,造成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很多,如幽門桿菌感染、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抗凝血劑、感冒痠痛吃止痛劑或抽菸喝酒等,症狀則以吐血與解黑便為主;通常只有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才會吐出鮮紅色血,如個案因潰瘍出血,血液經過胃酸消化後會呈現黑色或咖啡色;而黑便則是狀似瀝青柏油或海苔醬般的黏稠與顏色。

劉忠政醫師呼籲,若身體有不適或出現異常情形時,應盡速就醫,不可忍耐或自行判斷,切勿有吃什麼就會嘔吐或拉出什麼的刻版印象,一般人若吃了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如豬血、牛排等),只會出現一到兩次解黑便的情形,若不只一次出現異常時就該警覺,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