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3種人 容易血糖過高

樂閱讀/3種人 容易血糖過高

2014/3/17

除了某些遺傳基因的問題,導致身體會出現高血糖症狀。事實上,大多數血糖過高的人,都與自身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而這些危險因子,也極可能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以下幾個原因,就是造成高血糖的罪魁禍首:

偏食和飲食過量

代表型人物:高先生是42歲的業務經理,從小就不愛喝白開水,每天午餐後固定要喝一杯手搖全糖飲料,口渴時就去便利商店買瓶裝可樂或果汁。工作經常需要在外面吃飯應酬,星期五晚上則喜歡買一大堆鹽酥雞回家配影集,紓解一星期來的壓力。雖然已經是中廣身材,但他心裡想:「我偶爾有跟朋友去打羽毛球,健康上應該沒問題吧!」

我們都知道,醣類是製造血糖的主要來源,過多的澱粉類、高糖飲食,還有各種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都會導致血糖過高。大部分偏愛這類食物的人,相對會減少高纖維食物攝取,也就容易導致肥胖,不只引發糖尿病的隱憂,亦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等疾病的機率。

不當作息

代表型人物:39歲的劉小姐在會計事務所工作,遇到旺季時,經常熬夜加班,三餐也不定時,下班後常忍不住吃了宵夜才睡覺。每天坐在辦公室超過十個小時,可是偏偏她很不愛運動,她曾經計算過自己每天走路的時間,大概只有來回車站的20分鐘,不過她覺得除了身材有點發福,最近熬夜也特別累,應該是代謝變差了。

三餐不定時、熬夜、缺乏運動,都會影響身體對血糖的運用。尤其是習慣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人,體脂肪累積較多,代謝也變差,這些都是容易誘發高血糖的危險因子。適量的運動能促進胰島素發揮功能,有助於血糖控制。至於已經在吃藥控制糖尿病的人,則須先找醫師討論適合運動的時段,以避開藥物作用的時間。

壓力

代表型人物:吳先生是40歲的園區工程師,每天的工作壓力讓他養成抽菸習慣,但是有了小孩後,老婆不准他在家裡抽菸,他只好把握在公司抽菸的機會,平均一天要抽掉一整包菸。而除了每天下班回家,習慣自己喝瓶啤酒紓壓,也經常和哥兒們去酒吧喝兩杯。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在長期壓力下,身體會分泌一種「壓力荷爾蒙」,妨礙胰島素的正常運作,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加上壓力大時可能會吸菸和喝酒,香菸裡的尼古丁,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造成血糖升高。而酒類飲料通常隱含高糖、高熱量。

(本文作者/宇文靖)
(摘自/這樣吃苦瓜,糖尿病來也不怕/人本自然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