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加薪只是一種安慰劑?

樂閱讀/加薪只是一種安慰劑?

2014/3/5

上班族最期待的兩件事,就是休假和加薪。我聽過很多公司「號稱」一年有兩次的加薪機會,其中一次是根據今年的CPI指數來決定加薪的幅度,另一次則是根據員工的績效而定。然而,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就算真的一年加薪兩次,但你帳戶裡的錢有可能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還被倒扣。所謂的加薪,絕對不是幫助你改善財務體質的一帖良藥,充其量像是一塊巧克力,只能稍微安撫你心情的安慰劑,只不過,巧克力能夠拿來當正餐,足夠養活你嗎?

我認識一個在汽車業上班,年紀30出頭的白領階級,他們公司一向比其他同業都更早宣布調薪,每年調薪的幅度「高達」3%到5%,每次加薪的消息一宣布,全公司上下的同仁無不歡聲雷動。能夠加薪,當下的心情當然興奮,但後來這個朋友仔細一算,其實每個月薪水大概也只增加一千元左右。後來他苦笑對我說:「每次別人聽到我們公司今年有加薪,都會鼓譟說要請客,但是現在的薪水和物價,已經連填飽肚子都快成問題了。」

過去我待過一家公司,任職三年從沒有加過薪,有天公司突然宣布去年有賺錢,決定從這個月開始給大家加薪,消息一宣布,大家歡聲雷動,但是發薪日打開薪資條一看,大家都愣住,因為實在看不出加了多少薪。於是,有人把上個月的薪資條拿出來一比對,「精算」出公司的加薪幅度,結果竟然連150元都不到,然而,在這個年代,150元能幹什麼?

也許有些人會說:「老闆肯加薪就不錯了,最起碼生活不無小補啊!」實際上,當你的加薪幅度跟不上CPI上漲的幅度時,你每個月戶頭多出來的幾百元,在你還來不及從提款機領出來前,就已經被通貨膨脹這隻看不見的巨獸吃得連渣也不剩。

如果你以為加薪值得高興,那就錯了。假設今年CPI指數上升了五個百分點,就等於你今年的薪水必須「至少」要跟著加薪5%以上,你的收入才有可能跟去年一樣打平,否則,無論你再怎麼做牛做馬,還是落進一個變相減薪的狀態。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活在一個生活必需品不斷漲價變貴的世界,CPI就像是被打出牆的全壘打一樣,只會繼續往前,永遠不可能回頭,這是非常殘酷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記得不久前,我和朋友相約在一間知名連鎖速食餐廳吃飯,發現不久前只要花99元就能吃到的餐點,現在竟然要花112元才吃得起,相當於我手中的這份「超值套餐」,這個月比起上個月,一口氣漲價了13%。或許你光看CPI和緩的數字變動,感覺不痛不癢,你可能對3%還是5%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當你翻開和生活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等統計數字來看,你就會發現,原來公司每年幫你加薪的那一千多元,根本只是杯水車薪而已。

因為根據統計,在過去十年之間,光是食物的價格就上漲了104%,就連能源的價格也上升超過三倍。當食品和能源價格飆漲,連帶會造成通貨膨脹,無形之中,我們的薪水每天都在貶值。再者,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大多選擇繼續升學,然而很多人等到研究所畢業出來,早就已經年過25,甚至年近30,但這時候才投入就業市場,往往會面臨一個收入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這不只是比別人少了幾年的工作經驗而已,還有通膨的嚴厲考驗。

現在的你20幾歲,進入職場工作才幾年,一切都還在起步的階段,在基層學習和磨練的確是有必要的;只是,不要把追求加薪作為未來工作的唯一目標,並且期待光靠公司每年調薪就能讓你致富,因為一旦加薪幅度不足以對抗通貨膨脹時,就是你成為「青貧族」的開端。

我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速食店漲價,我不要去吃就好,反正還有其他食物可以取代;或是油價變貴就改搭捷運公車,不要自己開車就好。然而,通貨膨脹已經是不變的趨勢,你不能因為食物太貴,就退而求其次,改吃不健康的泡麵減少開銷,或是油價太貴乾脆走路上班,那麼電價太貴,難道你晚上要改點蠟燭過活嗎?

你該想的是,如何踏上讓收入足以對抗通貨膨脹的道路,而不是讓CPI把自己的生活,逼到退無可退的地步。節儉的確是美德,努力工作求表現以爭取加薪的機會也沒有錯,只是如果你的觀念還停留在省吃儉用,還有被動等待加薪的階段,那麼就算我不會摸骨看相也能斷言,30歲之後,你能擺脫窮忙的機會幾乎是零。

(本文作者/狄驤)
(摘自/三十歲後,你會站在哪裡?2/智言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