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恐心臟衰竭前兆 「生物指標」快速確診救命

水腫恐心臟衰竭前兆 「生物指標」快速確診救命

2013/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心臟雖不過拳頭大小,但卻是主宰生命的重要器官,無時無刻將血液運送到身體各處,因此當心臟某部分發生病變、損傷甚至壞死時,不僅心臟功能減弱,身體的其他器官亦受到影響,可能會出現某些徵兆,如:胸悶胸痛、呼吸短促、心悸、疲倦暈眩或四肢浮腫等,千萬不能輕忽。

心臟出問題會連帶其他器官受影響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葉駿達組長表示,日前有一名54歲的吳先生,因雙腳持續水腫3週而就醫治療,住院過程中,發現另有呼吸困難、臉部水腫與疲倦等症狀,經診斷認為是充血性心臟衰竭。檢查發現BNP濃度(心臟生物指標)為4264.4pg/mL(參考值為<100 pg/mL),另外心電圖檢驗也發現可能有左心室肥大情況。

葉駿達組長進一步說明,在診斷心臟疾病過程中,可利用心臟生物指標來快速了解心臟的受損狀況或時間,其中B型排鈉利尿胜肽(BNP)是診斷心臟衰竭的良好指標。因此,當自身出現胸部不適的症狀時,BNP可即時輔助判斷症狀為心因型或非心因型。

研究指出,在非心因型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水腫或劇烈運動下,BNP濃度數值平均不超過100pg/mL;當數值越高,心臟衰竭的可能性就越大;若數值大於400pg/mL,則可確診為心臟衰竭。

BNP快速確診是否為心臟衰竭

在臨床診斷價值上,BNP能在短時間取得檢測結果,縮短治療時間,不但能提升病友的利益,更可降低醫療成本;且若BNP測定結果為正常,則可初步排除心臟超音波、血管攝影或核磁共振等心臟檢查之必要性,選擇其他更理想合適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