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位總計5萬歲銀髮族 齊舞現活力

千位總計5萬歲銀髮族 齊舞現活力

2013/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今年舉辦的健康促進活力秀全國總決賽,於昨(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千位年紀加總歲數將近5萬6千歲的爺爺奶奶(平均年齡74.8歲)從全國各地齊聚而來,準備大顯身手,展現一年來辛苦練習的成果;現場到處可見阿公阿嬤們既興奮又緊張,帶著琳瑯滿目的道具,或穿上自製的帥氣牛仔裝,紛紛在走道上暖身排練,準備躍上這專屬銀髮的不老舞台,力拼優異成績。

9成老年人患有慢性病 憂鬱比例也高

根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近9成(86.2%)的老者至少有一項慢性病,且患有3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也近5成,慢性病影響的不僅是長輩的身體功能,也危及心理健康;約有15.1%的長輩有憂鬱傾向,而患有慢性疾病的銀髮族,憂鬱傾向比例則相對較高,如罹患癌症者占40%、糖尿病占19.7%、心臟病占25.9%、中風占30.5%及慢性腎臟病占20.7%。

長者動起來 成功維持體力和功能

雖然老者慢性疾病比例高、憂鬱傾向比率也相對較多,但醫學研究顯示,若能在身體、心理和社會三方面保持活力,銀髮族比較能成功維持體力和身體基本功能,讓長者獨立自主、不需他人照顧;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利用輕鬆趣味的方式,來促進長者的健康,自100年起持續辦理「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每隊至少要有30位65歲以上的長輩組隊報名參加。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表示,台灣各式各樣的競賽中,難度最高的是什麼?就是長輩們的競賽,因為所有的長者都是累積了數十年的智慧來參加,這種比賽難度比年輕人間難度還要高。

因此國民健康署除了為登上不老舞台的長輩們加油外,更希望每一位長輩能拉更多的長者高高興興的走出家門、加入活力秀行列,讓個個都能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健康活力到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