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生命將走至盡頭 你是要救還是不救?

親人生命將走至盡頭 你是要救還是不救?

2013/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親人,如遇到不幸事件,或是因為長久的疾病以及身體的衰老,有天被送進加護病房時,作為家人的你,你是要救還是不救?是要讓這些即將離開人世的親人,在臨走之前,能夠有尊嚴的,不在身上留下任何急救的痕跡,好好的踏上登仙列車,還是要在他臨走前,於身上插滿許多管子,施以電擊、胸壓,使肉身灼傷、肋骨斷裂,把他勉強的拉回人世,帶著重病的身體,繼續痛苦度日呢?

救與不救 人生重大課題

其實,在台灣,許多民眾,為了親情為了孝道,在親人生命恐怕已走到盡頭時,要求醫生一定要救到底,但是,這救到底的要求,反而會對生命即將逝去的他們,造成二度的傷害。救與不救,則成了生命的重大考驗與課題。

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副護理長莊騎徽就指出,加護單位雖然肩負著救治使命,但醫療科技再發達,醫療仍有其極限之處,在用盡各種治療方式後,病人似乎仍回天乏術,此時醫師向家屬解釋,家屬的第一反應通常是『救到底』,若呼吸衰竭則放置氣管內管,若心跳、血壓不穩定就使用升壓劑、強心劑,甚至在生命已接近終點時,動用到電擊、壓胸等措施。

急救劇本 身體變形插滿管子

然而,急救後對病人常造成傷害,例如,電擊後的灼傷、壓胸造成的肋骨斷裂,身上插著密密麻麻的管路,全身水腫、手腳發黑,躺在病床上的病人與家屬心目中原本的那位親人,外觀有很明顯的差異。而這些急救所產生的傷害,親人因急救後的肉身變形,且插滿各種粗細不同長長的管子,是我們這些作為最親的親人,所樂見的嗎?

莊騎徽也表示,重症與安寧間的衝突在國內引發「重症安寧」的省思,當醫師告知重症病人生命已達末期,無法挽回時,家屬可依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奇美醫院也正在積極推展重症安寧概念,以跨團隊合作方式提供有關病人的身體舒適、心靈安祥等支持,目前推展臨終病人的身體清潔及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而你,在親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你要讓你最愛的親人,帶著安詳的面容離開人世,還是要進行一連串的急救方式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