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近視分不清? 散瞳劑一滴現原形

真假近視分不清? 散瞳劑一滴現原形

2013/6/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假性近視」怎麼辦?孩子有視力不良問題時,眼科醫師常會診斷為「假性近視」,並處方「散瞳劑」,讓孩子在睡前點用。「假性近視」不是真的近視,通常是用眼過度,睫狀肌緊繃,散瞳劑能夠過度使用的肌肉適度放鬆,改善視力模糊的狀況。

假性近視比例高 追蹤治療不誤診

臺北市小學生近視比例年年攀升,幼時近視容易產生高度近視,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的機率也較高。然而,國小學童「假性近視」機率高,真正近視的人數並不多,若無妥善治療,恐弄假成真。

臺北市聯合醫院蔡景耀醫師表示,兒童視力檢查必須長期追蹤觀察。因為兒童睫狀肌靈活,視力檢查結果會因前一天的用眼程度而產生極大誤差。藥師陳偉立表示,為避免誤診,兒童檢查視力前會使用散瞳劑,將睫狀肌放鬆並放大,才能更準確地測量近視度數。若確診為近視,也會利用散瞳劑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散瞳劑有副作用 小心使用可避免

散瞳劑在台灣眼科使用普遍,但它並不是毫無副作用的萬靈丹。陳偉立表示,在滴點散瞳劑時,眼睛可能會出現刺痛感,隔夜醒來,眼睛也可能出現無法近距離聚焦、畏光以及眼壓上升等反應。此外,散瞳劑也有全身性副作用產生,如心悸、便秘、口乾等,但陳偉立表示全身性副作用比例極低,不及1%。

陳偉立藥師列舉點散瞳劑須注意事項:

1. 在點散瞳劑的前後,應將雙手洗淨,避免感染。

2. 點藥時,每次1滴即可。

3. 點完藥水,用手指緊壓內側眼角2-3分鐘,避免藥水流入鼻腔。

4. 點完藥水,閉眼5分鐘,不眨眼,讓眼睛休息也讓藥水作用

陳偉立提醒學童父母,使用散瞳劑抑制近視度數增加只是治標之道,若要全面性地保護孩子眼睛,妥善的休息及眼部運動才是最好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