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閱讀的熱忱 一直都很重要

樂閱讀/閱讀的熱忱 一直都很重要

2013/5/30

各位知道「藏書癖(bibliomania)」一詞嗎?這個詞彙是指以蒐集書籍為興趣的人,也就是藏書狂。即使沒到這般地步,世界上渴望閱讀的人應該也不少。只不過,大多數的人心裡雖想閱讀,卻遲遲找不到機會罷了。

有一次,我到朋友家拜訪。朋友指著一個書櫃說:「這書櫃裡的書,全部都是我退休後想看的書。」著實把我嚇了一大跳。像我這種急性子的人,書買回來一定馬上閱讀,若是現在沒辦法讀的書,肯定不會買。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些自己不想讀的書,還是不得不讀;所以,只要是跟書有關的,我都是採取「立即讀」主義。

而我那個朋友是個既一絲不苟、又準備周詳的男人,一買來便馬上讀的書,以及等自己退休後再慢慢讀的書,分得清清楚楚。但是,有句格言說:「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等他退休後,是否真的會去讀那些書,我倒是很懷疑。

不過,閱讀的熱忱,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是值得肯定的。閱讀是在孤獨之中與作者交流。這類的交流更勝於與眾多活生生的人的泛泛之交。因此,要是你突然想找個人說話,那不如找本書來讀吧。我想你一定可以跟高品格的人,度過一段有意義的時間。

總是愛埋頭啃書的人,在社會上常被視為孤僻者,或是怪人,這根本是天大的誤解。透過閱讀可以與許多人相遇、相識。與活生生的一般人見面,難免會遇到與自己的心靈狀態未必相稱的人。

但是,透過閱讀所遇到的人,絕不會出現這種差錯。一切全看你的心情,假使今天想獲得心靈上的撫慰,那就去見得以安慰你的人。假使今天想與人痛快地辯論一場,那就去見足以做為對手的好辯論者。又假使你正為了內心的煩惱而痛苦不已,那就去見或許能替你排難解憂的人吧。閱讀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可以讓我們輕易見到平時不太可能見到的傑出人物。

最近,「閱讀治療」(bibliotherapy)一詞也出現了。它是一種精神療法。對於內心抱有煩惱的人,專家會推薦他讀一本書,藉由閱讀來接受治療。書本就是擁有這般的力量。當你孤獨一人,感到寂寞難耐的時候,我認為最好的處方箋,就是「閱讀」。

(本文作者/川北義則)
(摘自/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