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孩子記憶力 把握記憶黃金期!

增強孩子記憶力 把握記憶黃金期!

2013/7/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怎麼昨天才複習過,今天考試又錯了?」人家常說:「兒童在十三歲之前是記憶力強而理解能力差,過了十三歲記憶和理解就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所以,如果家長能夠把握住時機,在兒童記憶的黃金時期,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幫助孩子提高記憶力,對孩子以後的記憶和學習是有很大幫助的。

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記憶力可分為瞬間記憶、短期記憶及長期記憶。訓練孩子記憶力主要目的是培養孩子的「工作記憶」,所謂的工作記憶指的是記憶的心理運作層面,用來儲存及提取短期記憶的訊息,以激發長期記憶的運作。簡單來說,就是記住工作的順序及步驟,進而提升工作的效率。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良好記憶能力呢?張旭鎧說,要孩子增強記憶能力,最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場景重複回憶,減低環境因素影響記憶力,阿鎧老師建議,最好能在3個不同的場景以上重複回憶;再來,利用有趣的聯想,可以增加孩子對記憶的興趣,尤其是越奇怪、越誇張的圖像,孩子的記憶力越深刻,建議家長可以常跟孩子玩聯想法遊戲;最後,了解記憶的技巧,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記憶能儲存在大腦裡,提升記憶力最根本的關鍵,還是要回歸重複練習,利用圖像聯想法,幫助訊息保留在短期記憶,再藉著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提取,讓訊息進入長期記憶區,才是提升記憶力最根本的不二法門。

想知道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的絕竅嗎?快來報名「張旭鎧:彈珠超人專注力夏令營」http://www.sun324.com/index.php?module=course&mn=1&f=register&id=1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