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舒壓首選:看電視、電影

上班族舒壓首選:看電視、電影

2013/5/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周郁蘋/綜合報導)董氏基金會在去年5月到12月間,調查23家企業,調查結果指出,近5成的上班族紓壓方式首選「看電視、電影」,其次為運動。

董氏基金會針對23家企業的調查顯示,上班族紓壓方式前四名為「看電視、電腦」、「運動」、「聽音樂、唱歌」、「找親友訴說」。進一步分析發現,食品工業員工的紓壓方式首選為「聽音樂唱歌」;汽車工業員工則是「找親友訴說」;塑膠工業和油電燃氣業為「運動」;建材營造業、金融保險業、電子科技業則是「看電視電影」為紓壓方式首選。

精神科醫師胡維恆表示,身心感到壓力時,情緒會失眠、焦慮、憂鬱,生理有心悸、胸悶、肌肉痠痛等問題。除了透過運動可以紓壓外,也可以嘗試寫壓力日記,寫下當時的想法、感受、反應等,瞭解壓力的來源、分析自己壓力情緒狀況,並學習檢視自我情緒,進一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

此外,董氏基金會訂定每年5月的第一個禮拜一為企業紓壓日,呼籲企業主及員工重視職場心理健康。目前已有21家企業響應,有科技大廠、金融保險業、石化業、運輸業等,並開辦紓壓體驗課程,包括首創線上撰寫的壓力日誌機制、辦公室紓壓小物、辦公室健身操等,幫助上班族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

在學生時期曾是拼命三娘的翁滋蔓表示,工作也壓得她曾於發片期間因壓力過大而狂掉3公斤,喜歡運動的她,常透過跑步、球類運動來舒壓。翁滋蔓也分享針對手、頸的一分鐘紓壓操,提醒上班族適時放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