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炸物不喝水 當心成為「無膽少年」

愛吃炸物不喝水 當心成為「無膽少年」

2013/4/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知道什麼是「無膽少年」嗎?追蹤病史與生活習慣,「無膽少年」都呈現:多喝飲料、少喝白開水,乃至於全喝飲料、不喝白開水;愛吃炸雞零食、不吃蔬菜的飲食型態。這種飲食習慣可能是青少年發生膽囊結石的主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近期治療3位十幾歲少男少女罹患膽結石併急性膽囊炎。因反覆腹痛藥物治療無效,家長與少年同意進行腹腔鏡膽囊摘除術。手術後「無膽少年」解除病痛,返回學校繼續求學生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外科主任莊振榮表示,膽囊結石是成年人常見消化系統的疾病,發生率約10%,膽結石併急性膽囊炎也是成年人特別是四十歲以上婦女膽囊摘除術的主因。

莊振榮說,台灣很多疾病都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膽囊結石併膽囊炎也越來越多發生在三十歲乃至二十歲成年人,但出現在十幾歲青少年仍是少見。

現今腹腔鏡膽囊摘除手術治療造福眾多的膽結石患者,但手術治療畢竟是對人體的侵入型治療,有其不能完全避免的治療風險。所以他建議家長與老師多關心青少年學生的飲食習慣,多喝白開水每天1500c.c.,多吃蔬菜以避免膽結石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