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是父母錯? 醫:後天也有影響

孩子矮是父母錯? 醫:後天也有影響

2013/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陽陽是10歲的男生,身高133公分,是全班最矮的。他爸爸165公分,媽媽160公分,父母親擔心陽陽將來成年的時候,身高不如人會吃虧。班上同學有些已經長到160公分了,到底陽陽只是晚熟,還是真的矮個子呢?要如何預估他成年身高呢?

網路上傳說,未來身高等於2歲時身高的兩倍,這樣準嗎?小兒科醫師丁綺文表示,若要以2歲身高決定未來,前提必須一直保持固定的生長曲線位置,比方說,2歲時身高百分位是15,從2歲以後直到青春期結束,一直保持在身高百分為15,那麼成年身高才會是2歲的2倍。人不是機器,兒童期和青少年期變化很多,受到發育快慢和營養狀況的影響,都可能改變生長曲線。

丁綺文分析,影響身高的因素,遺傳佔70%,後天的努力佔30%。關於先天因素,有兩種估算成年身高的方法:

一、基因估算:使用特殊的刷子在口腔兩頰內側刮刷表皮細胞,再用基因晶片去檢測,經過分析,可以估算成年身高,差異區間約在3公分左右,然而這項檢測費用高昂。

二、自行估算:不用花錢,公式計算即可,參照孩子的性別,將父母的身高代入以下公式:
男孩身高=(父+母+12)/2,差異區間約7.5公分左右
女孩身高=(父+母-12)/2,差異區間約5公分左右

以陽陽為例試算,男孩身高=(165+160+12)/2=168,意思是168公分為中位,陽陽成年身高區間,從160.5到175.5公分都可能。這個算法雖簡便,但區間太寬,男孩15公分,女孩10公分,而且完全不考慮後天因素,太粗略了。

後天雖僅佔30%,但丁綺文提醒,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開始進入青春期,掌握生長關鍵期,早睡、多運動、多吃含有胺基酸的食物,讓遺傳潛能充分發揮,還是有機會後來居上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