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季節 鋤草當心被蛇吻

冬春交替季節 鋤草當心被蛇吻

2013/4/2(2022/3/15 18:10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目前為冬春交替時節,蛇結束冬眠會出來覓食交配,民眾去登山或掃墓除草時,千萬要記得以登山杖、拐杖或木棒『打草驚蛇』以保安全;一名六十五歲陳先生日前左手手指腫脹滴著血,右手提著裝一條蛇的麻袋至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急診科就醫,主治醫師楊士賢會同醫師們共同確認為龜殼花之後,經清洗傷口並施打破傷風及正確的毒蛇血清,日前已康復出院。
 
陳先生表示,當時一大早吃完早餐就到青年公園附近的私人菜圃除草,用手揮動草叢時感到一個剌痛,定神一看是一條蛇咬在自己的左手指上,因為不能確定蛇的名稱,當下立刻用身邊的木棒壓住蛇,趕快把蛇裝到麻袋裡,帶至醫院急診科就醫。第一天時,整支手臂都腫脹,連續施打幾支蛇毒血清後,到了第四天,左手手指仍然腫的比右手的好幾倍大,非常不舒服!
 
楊士賢強調,被蛇咬到後,切勿劇裂動作影響心跳加速,更不要嘗試用電視劇情常上演的以口吸出毒液,這些都是錯誤的處理方式,若延誤送醫,毒素進入血管,導致全身凝血功能異常,有生命危險。由於毒蛇有分為出血性、神經性及綜合性,若不慎被蛇咬傷,請看清楚毒蛇樣,儘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