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反覆脹痛 竟是蜂窩性組織炎病根

雙腳反覆脹痛 竟是蜂窩性組織炎病根

2013/3/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四十五歲的阿美經營小麵攤已經十年,每天清早進貨都是她搬進搬出,接下來就是整天站在熱鍋前不斷的煮麵,阿美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在麵攤為生活打拼。最近這幾年,她發現每天到了傍晚雙腿就又痛又腫又麻,腳趾頭在鞋子裡面也緊的發疼,尤其是懷第二個孩子的時候,整天工作下來,雙腳好像不是自己的,但是隔天睡醒雙腿又神奇的消腫也不痛了。

這樣每天反覆好幾年了,阿美一直沒有覺得身體有異樣,直到一年前的某一天,右小腿竟然又紅又燙,痛處接著起水泡,全身還發燒畏寒,阿美趕緊去看醫生,才發現小腿有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打抗生素。接下來的一年當中,感染又復發了幾次,阿美只好麵攤的生意丟著,沒辦法繼續做,得要常常跑醫院做治療。

經過ㄧ連串的檢查與詢問,阿美被轉診的心臟血管外科的門診,醫師用儀器檢查後,才知道原來這幾年雙腳反反覆覆的脹痛竟然就是最近蜂窩性組織炎的病根。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佑群解釋,這是因為阿美長期需要一直站著煮麵還要搬重的貨物,加上懷孕時的大腹便便,過大的腹腔壓力早就造成兩隻腳的靜脈迴流不全與靜脈曲張,靜脈內的血液長期淤積在雙腳,一個不小心細菌就跑到血液裡滋生,造成反覆的感染。

當感染好了之後,阿美乖乖的聽從醫生的建議與指導,接受靜脈曲張的手術並且規律的穿上醫療級的彈性襪,雖然剛開始穿的時候有點不舒服,但是適應了半個月之後,阿美已經可以整天穿著襪子,感染的狀況也已經不再復發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