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佳節沒親可思?春節壓力症候群找上「一個人」

逢佳節沒親可思?春節壓力症候群找上「一個人」

201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常聽到「每逢佳節倍思親」,多數的華人總期待農曆年節的到來可全家團圓,但對某一些已經習慣一個人過生活的人,過年反而對他們是人際一大考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仁邦表示,過年前的精神科門診中,已開始出現「春節壓力症候群」的個案,這些個案預期於春節期間所遇到的人際關係壓力或失落感,包括傳統婆媳問題,也包括常被大家族親戚以工作與婚姻拿來做比較的晚輩,與剛離婚的單身貴族,這些病患若於關係壓力中調適不良,輕者會有焦慮與失眠症狀,重者則會有憂鬱情緒與相關身體症狀。

王仁邦說,門診中最常遇到的是傳統婆媳壓力,婆媳因彼此習慣不同並隱忍自己的不適應與壓力,往往可能讓當事人產生一些情緒問題。另外,門診中還發現另一類個案就是單身未婚貴族,這些個案回到大家族中,最大壓力來源就是自己的工作成就與單身狀態,被大家族親戚品頭論足。

王仁邦指出,這些患者較輕微者有焦慮與失眠症狀,較嚴重者則會有心悸、胸悶、手抖、手麻等身體與憂鬱症狀,有些原本就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每逢過年帶來的無形壓力,情緒就會容易受到影響,造成病情復發。

他認為,年假過後一兩周大多數患者就會痊癒,但若原本就有焦慮或憂鬱疾病的患者,建議要繼續治療並注意自己的病情變化,好好的與固定醫師討論是否加強治療。民眾如果真的因為春節前太過擔心到天天都睡不著,有預期性的焦慮甚至憂鬱症狀,並產生相關身體症狀,建議還是提前到精神科門診來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