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飲食、保暖要注意 慎防血壓突升高

冬季飲食、保暖要注意 慎防血壓突升高

2013/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季氣溫突然降低容易刺激身體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高血壓患者,當面臨寒流的來襲,除了要特別注意身體保暖外,更要定期量血壓,注意血壓變化並遵從醫囑規律服藥,以避免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等風險。

另一方面,每當冷氣團報到,大家圍爐吃個熱騰騰的火鍋是最常見不過了。但是要特別注意鹽分的攝取,應避免食用鈉含量高的調味料、高湯及一些醃、燻、醬、滷、漬等方式烹調的食物,並建議每天食鹽的攝取應低於6公克,即鈉含量應控制在2400毫克以下,以防血壓升高。

此外,清晨的溫度較低,建議天亮後才開始室外運動,同時要注意保暖。持續地每週5天,每天至少30分鐘或每次運動10分鐘,每天累積至少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可控制體重、降低血壓,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冬季是高血壓性疾病最容易惡化的季節,府衛生局再次提醒高血壓患者,不要輕忽保暖的重要性,注意飲食中鈉含量的攝取及適度的有氧運動,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以了解自身血壓的變化,並遵從醫生指示用藥,切勿自行調藥或停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