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痛經、亂經 當心成「太平公主」!

常痛經、亂經 當心成「太平公主」!

2012/12/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初經過後,若常出現痛經和亂經情況,可能影響胸部發育,恐成「太平公主」,千萬別疏忽!最近天氣寒冷,許多女生都手腳冰冷到不行,碰到月經來,更是雪上加霜,又冷又痛的常不知如何是好;根據調查顯示,有高達6成20至29歲女性對於經痛,選擇隱忍不處理。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女性的健康指標,可從每個月的月經看出端倪,若是經常有痛經、亂經等情況,不只是健康狀況欠佳,往往也會影響胸部發育,要將每個月來一次的月經調理好,才能促進身體健康,且也有助於身材的發育。

彭溫雅表示,女生會出現痛經,往往體質多虛寒,而在冬天,天氣嚴寒,也會使得月經期出現的經痛更加嚴重,這時可使用行氣活血、活血化瘀的中藥來改善;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黃的「四物」可活血補血,還可加點延胡索、香附、甘草等幫助止痛中藥來改善經痛,除了可改善經痛,還可補血,使氣血更順暢、臉色更紅潤。

最後彭溫雅強調,對於女性月經不順、亂經或是經痛等問題,選擇中藥治療較溫和,還可兼具調理效果,不要過度使用西藥催經,以免造成女性荷爾蒙分泌異常,進而導致症狀更加惡化。除了服用藥物之外,也可多利用按摩與熱敷來改善不適症狀。

(圖片來源:彭溫雅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