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掌握12歲前教出小孩好情緒

專家:掌握12歲前教出小孩好情緒

2012/1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研究人員曾經做個實驗,當孩子小時候,若將一顆糖放在他面前,但不准他吃,如果小孩可以忍耐超過20分鐘不哭不鬧,就是擁有好情緒,這些人長大之後繼續追蹤,發現他們的犯罪及情緒失控的機率都遠比會哭會鬧的小孩低很多。打造幸福家庭的推手許皓宜說,從親子教養的角度談,兒童情緒控制養成12歲就定型,所以教養孩子好情緒最重要的時刻就是「學齡前0-6歲」及「學齡期7-12歲」這兩個時間點。

心理諮商師許皓宜說,0-6歲的小孩語言能力跟不上大腦發展,所以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哭鬧是正常的!但如何成功逆轉小孩的壞脾氣,許皓宜說:「不要限制孩子的探索世界的活動,讓孩子充分歷經生活的挫折,是教養孩子好脾氣的第一步!」所以,家長動不動對於小朋友跌倒或擦傷而過份心疼,對小孩的情緒養成反而是扣分,因為當下家長對小孩的反應,會直接影響小孩對挫折的容忍度。

許皓宜舉例,自己的兒子因為在學校被同學抓傷而喊痛,面對這種情況,她第一句話會問:「那你有沒有抓同學?」取代馬上心疼他的舉動。許皓宜說,不要過份在意小孩的挫折,因為這些挫折本來就是人生會遇到的問題,如果讓小孩從小就體會挫折感,長大後,小孩更能夠將心比心,反而能學習克制自己的情緒,對未來情緒性格的發展影響相當大。

7-12歲是小孩最需要情緒管理「教育」的時間點,因為這個時期是他們面對學校課業、同學壓力、及學習與人相處的最初,所以他們會很在意學校的成績表現,得失心也會比較重,相對來講,情緒失控的表現也會比較多!面對這個時期的孩子情緒問題,許皓宜說:「運用非語言肢體接觸的原則,可以幫助緩和孩子的情緒,而心理學上最常使用的是碰肩膀。」因為輕壓人的肩膀,會傳達給人一種緩和、穩重的氛圍。當孩子情緒緩和後,下一步就是問他:「發生了甚麼事?」一定要讓小孩講出來情緒失控的原因,不然悶在心裡,久而久之孩子就容易焦慮跟緊張,甚至養成咬指甲、摳手等不安全感的行為。

許皓宜說,孩子擁有好EQ,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對日後壓力忍受度、工作、人際關係等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教養小孩情緒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面對小孩的暴怒,家長們就要越表現的淡定。」因為淡定一方面可以控制家長們的情緒,以免將自己的情緒反應加諸在孩子身上;另一方面則是不要讓小孩認為吵鬧的小孩有糖吃,久而久之,小孩養成習慣,認為只要吵鬧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如此會增加孩子生氣的強度與頻率。

延伸閱讀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3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