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成大錯! 幼兒有齲齒勿輕忽

「蛀」成大錯! 幼兒有齲齒勿輕忽

2012/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來說,嬰兒大概會在六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乳牙,父母餵食之後,要以清水替嬰幼兒漱口,或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牙床,以減少奶渣殘留,避免口腔成為細菌的溫床,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時,父母就要開始幫他清潔牙齒,許多家長存在錯誤的觀念認為乳牙就算蛀掉,將來等恆牙長出來再維護也不遲,殊不知一口爛牙會直接影響飲食的攝取,並導致營養不良,甚至影響學習成效。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為轄區之幼托園所小朋友從9月18日至10月19日安排一系列健康檢查,計檢查14個園所、784 位幼兒,經由檢查中發現多達 290 位幼兒的口腔異常原因竟全部皆為蛀牙,異常率達36.99%,換句話說如果每檢查4位學童就會有1位齲齒的發生,可見幼兒蛀牙的嚴重性。

小朋友平常愛吃餅乾、糖果、飲料等含糖或酸性零食,但要如何預防蛀牙呢?學齡前兒童由於還不能獨立將牙齒刷乾淨,因此父母必須肩負起督導的責任,在大部分情形下,應該在兒童刷完牙後,再替他刷一次;而正確替小孩刷牙的方式,可以讓小孩覺得刷牙是種享受,進而增進親子間融洽的關係。

飲食方面,家長在選擇食物時應注意少食用含糖、易黏牙食物,選擇其他適合代用品,例如蔬果類,並鼓勵孩童餐後刷牙,及刷牙後就不再進食的良好習慣,父母與長輩也不要以糖果做為孩童表現的獎勵,家庭成員應立場一致,才不會混淆孩童牙齒保健觀念,小朋友通常自我管理能力較弱,因此家長需妥善的監督,並配合定期檢查,將可避免蛀牙引起的諸多困擾,從六個月開始,乳牙陸續萌出時,應每半年定期帶小孩到醫院檢查,才是保護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