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比例增 女性高於男性

憂鬱症患者比例增 女性高於男性

2012/10/15(2022/3/15 19:22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憂鬱症將是21世紀人類三大健康殺手之一,憂鬱症患者,通常是因為情緒長期受到壓抑,又不懂得適時把壓力釋放出來,導致情緒低落,甚至出現吃不下、睡不著、體重下降等症狀,醫師說,包括面臨課業及考試壓力的青少年,久病不癒的老人,以及產後、初為人母的新手媽媽,都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估計,全台大約有350萬人有中、重度憂鬱傾向,尤其最近六年,患者激增三倍,但有三分之一的憂鬱症患者,可能因為怕吃藥或害怕丟臉,只看過一次醫生之後、就不再回診治療,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得憂鬱症的比率高,是男性的兩到三倍。

許多患者會合理化自己的症狀,不會尋求醫療或不願與醫師討論自己的憂鬱。但是研究發現,憂鬱問題沒有處理,反而增加許多不必要的治療與檢查所造成的醫療花費,造成社會經濟負擔;此外,憂鬱症患者家屬在長期照護的壓力與擔心患者自殺的不安感,易造成家庭失和、離婚、家庭暴力、兒童虐待等問題,又可能引發照顧者的憂鬱一併發生,這帶來的社會問題,不容忽視。

預防憂鬱症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學會放鬆心情,適時紓解壓力,或是找朋友聊聊天,但如果情緒低落持續超過兩週,甚至出現負面想法,最好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這樣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